宁心:精准运筹施良策

2020-02-01 22:2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心]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宁心

抗大灾,防大疫,群众性和专业性都很强,既要全民行动、尽锐出战,又要务求精准、保证效果。精准,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和倡导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精准施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的“十六字原则”要求的重要内容。这场阻击战打到什么时候,关键看“精准”二字做到什么程度。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精准施策,前提是要底数清、情况明。只有全面准确摸清家底、掌握情况,才能做到精细谋划、精心组织、精密部署,才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确保资源配置精准、力量配备精准、物资配送精准,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都要胸怀大局、做实细节,既能“抡起板斧劈柴”,又能“拿起针线绣花”,眼里要有作战图,心中要有明细帐,这样才能精准发力、箭箭中鹄。

当前,确诊病例处于攀升期,医疗诊治进入攻坚期,即将迎来节后“双返”高峰期。疫情防控就要针对疫情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精准施策。针对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的严峻形势,必须继续加大人员排查、留观隔离力度,切实防范潜在风险。针对医疗救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落实好“生命重于泰山”的要求,继续精心施治,让确诊患者尽快康复。对重症病例要组织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全力施救,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分努力,千方百计减少死亡。要结合病例收治数据分析,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切实提升患者救治成功率。针对“双返”高峰,各级各地必须提早谋划,把风险点排查得再细一点,把应急预案准备得再充分一点,把防控流程组织得再严密一点,继续做细做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切实落实好既防输入、又防输出的“双防”任务,坚决防止疫情蔓延,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爆发和扩散。

湖南毗邻湖北,与疫情原发地联系紧密、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唯有准确把握疫情发展态势、疫情传播走势,才能提高疫情防控的前瞻性、主动性,不打乱仗、无准备之仗。要持续加强疫情研判和分析,根据疫情发展,适时调整和优化防控策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省委省政府把握疫情走势,决定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就是相机而动、以时间换空间的决策。根据新的形势特点,省领导还提出分层分类、条块结合、平战结合的要求。信息化条件下,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以科技提升防控精准性。

精准施策尤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比如当前有些地方为防疫情输入,对道路一堵了之、一封了之,就没有平衡好正常往来和有效防控的矛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多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多点“量身定制”的针对性号脉,精准帮助群众解决疫情防控中“最担心”“最恐慌”“最害怕”“最期盼”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

“精准”不仅是一种思维、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态度、一种作风。在疫情面前,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侥幸,也容不得半点怠慢和松懈。疫情防控中有关部门通报的数例问责案例,对不报、瞒报、谎报的严肃处理释放出强烈信号。精准施策控疫情,一方面要忌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同时亦须防止搞变相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排查过程的痕迹管理不能流于表面,防治工作的推进不能流于标语口号,决不能让形式主义空耗精力、贻误战机。所为必所需,所行必见效,确保各项工作不虚不空不偏。

中国有句古语:“知变守常。”“变”就是疫情的变局,“常”就是精准务实的行动。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精准务实的努力,这场人民生命健康保卫战必将全胜。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