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 过大年】常德:“大唐百戏节”古风古韵

2020-01-19 06:3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于航]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于航)打糍粑、围篝火、舞龙狮……今天上午,2020年常德“大唐百戏节”春节民俗文化活动开幕,近百种民俗在该市大唐司马城轮番上演。市民身着汉服,手持通关“文牒”,穿行在古城里,尽情闹新年。

司马城位于柳叶湖畔,是纪念刘禹锡贬任常德司马而建的唐风古建筑群文旅综合体。古城里,亭阁、拱桥、雕栏玉砌,尽显大唐风韵。活动现场,非遗、美食、手工艺等民俗、民艺活动,再现盛世繁华景象。

刚进司马城,就发现牌坊下锣鼓喧天,舞龙舞狮,十分热闹。来自澧县复兴镇的农民龚道仿,提着10多斤重的铜锣,敲得欢快。他说,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在家务农也能致富,农闲时加入龙狮队,在游玩中创收,还可传播传统文化,一举多得。

现场活动丰富多彩,当场制作的蒿子粑粑、糖画、麻花,让小朋友挪不开脚步。一群豆蔻年华的美少女,穿着精美汉服,穿行中玩直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当地书法老师在现场书写春联字画,韵味十足。

桃源县牛车河镇带来的民俗最有年味。现场蒸煮糯米,抡大槌打,一番揉制,放入印版。转眼间,糯米变成了糍粑。有的市民自告奋勇上阵抡槌,有的迫不及待围着篝火,烤糍粑吃。牛车河镇党委副书记罗英奎说,2019年底,该镇通了高铁,一下子拉近与外界的距离。这次组织村民现场打糍粑、推豆腐、磨魔芋、扯白糖等活动,都是古村落原汁原味民俗。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到2月9日。春节假期,还将有大型曲艺、快闪、情景演出等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