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组“支南列车”驰援湖南春运 数量减少了,但条件更好了

2020-01-13 06:3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吴石 马鑫]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车从北方来 千里助春运

4组“支南列车”驰援湖南春运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吴石 马鑫)今天21时许,从黑龙江绥化开来的一趟“支南列车”驶入东莞东客技站,标志着今年春运支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的32组“支南列车”全部就位。其中28组列车将支援珠三角地区,4组将支援湖南地区。

“支南列车”,始于上世纪90年代,是铁路应对春运期间往返客流不均衡而采取的运力保障措施。主要由春运期间运力相对充裕的东北、华北地区,派出普铁列车支援广东、湖南、湖北、上海等南方地区的春运。

这些“支南列车”在广州车辆段、长沙车辆段进行了全面“体检”,验收合格后,将投入春运临客运力,预计湘粤地区将有超过70万人次乘坐“支南列车”踏上返乡归途。

今年春运,广州局集团预计发送旅客695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2%。可“支南列车”减少了约3成,由去年的46组减至32组,为历史最低。

列车检修人员告诉记者,“支南列车”减少了,但条件更好了。过去,“支南列车”的采暖需使用燃煤锅炉,车内拥挤不堪。近年来,“支南列车”更安全、更舒适,不少配备了真空集便器和自动塞拉门。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客运结构的变化以及高铁运力的快速增长,极大缓解了春运客流极端不均衡的状况。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局集团将增开“夜间高铁”112对,同比增加了46对。

■短评

“支南列车”为何少了

邓晶琎

春运大幕开启,又到了“北车南调”之际。铁路部门从北方调集列车,支援客流压力最大的南方。今年,广铁的“支南列车”数量创历史最低,而“红眼高铁”“反向高铁”车次大量增开。

一少一多之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巨大发展变迁和春运出行需求的多元变化。

自2010年春运首次有了高铁加入,“支南列车”的队伍越来越小、支援方向越来越少,南方铁路的运力也已今非昔比。去年底,中华大地上密织起3.5万公里的“八纵八横”高铁网,让回家的速度更快了、选择更多了。随着湘西北地区迈入高铁新时代,湖南更多边远地区群众出行的脚步更加从容。近年来,不少在广东工作、生活的湖南人,接老家的父母来粤过年团圆,让“反向高铁”兴起,缓解了春运的用车压力。

然而,当前还有一些地方不通高铁,一些地区的群众不太富裕。在高铁已占客运主流的今天,铁路部门继续组织“支南列车”,继续开行“绿皮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让春运中“流动的中国”更加温暖。

相关专题:温暖回家路——2020年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