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人获评2019年度湖南省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带头人)”

2019-12-06 13:4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邓桂明) “奋斗新时代,逐梦新生活。”12月6日上午,由湖南省残联、省扶贫办联合主办的2019“湖南百名阳光致富带头人(示范户)”颁奖暨省级基地和集中托养机构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2019年度湖南省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带头人)”颁奖现场

来自衡阳市振鑫电子商贸行的周鑫,身高只有1.3米,属于肢体二级残疾。近年来,他创办了衡阳市亮点传媒,在互联网上视频直播销售家用电器。小个子的他靠着“大努力”,敢拼敢闯带领8名残疾人走上脱贫致富路。颁奖活动当天,周鑫与临湘市兴初养殖场成员李兴初、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林名长、永州市零陵区凼底乡羊公滩村二组村民蒋先锋等98人,获评2019年度湖南省残疾人“阳光致富示范户(带头人)”。

△现场对湖南省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和阳光扶贫示范基地授牌

会上,湖南欣云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新邵县鸿远金属加工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评湖南省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长沙市望城区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辰溪县百年好禾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获评阳光扶贫示范基地;浏阳市乐善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涟源市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等13家机构,分别被授牌2019年度湖南省残疾人5A、4A集中托养机构。

△现场对2019年度湖南省残疾人5A、4A集中托养机构授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自2013年以来,全省减少贫困人口684万,贫困发生率降至2018年底的1.49%,贫困县由51个减少至20个。然而,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省目前还有12.1万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尚未脱贫,残疾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键时刻。

据介绍,今年8月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残联、省扶贫办组织了省内各大主流媒体及中央媒体驻湘机构,分别赴8个市州进行集中采访,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推进助残脱贫帮困的亮点成果,通过不同维度,集中反映残疾人自强自立、顽强拼搏、克服困难、回报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出消息、通讯、言论、图片、专题、专版等报道200余篇。

△2019湖南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报道行

在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过程中,湖南涌现出一大批贡献突出、事迹感人、积极向善的阳光致富带头人和身残志坚、奋发有为、影响广泛的阳光致富示范户。在5月16日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湖南有7名“全国自强模范”、4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3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和3个“残疾人之家”获表彰。此外,来自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淑亭,获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怀化市溆浦县板凳硬汉家具厂负责人胡玉山,益阳赫山区四喜铝材加工厂负责人涂四喜,怀化市中方县桐木镇半界村党支部书记向往,获评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湖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谭奇元

“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级残联要理清思路、提前谋划,切实增强与残疾人朋友的血肉联系,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真正把扶贫‘扶’到残疾人朋友的心坎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为残疾人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湖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谭奇元表示,受表彰典型人物自强自立、顽强拼搏、克服困难、回报社会的精神风貌,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激发广大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快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