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桃源夷望溪:绿色“世外桃源”惹人醉

2019-11-13 23:2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张圣曜 刘玉锋]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谢添翼 张圣曜 刘玉锋)“现在来夷望溪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就是对我们生态环境保护最佳的赞赏!”63岁的陈沅江开心地说。

11月13日,“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媒体团走进常德市桃源县素有“沅江小桂林”之称的夷望溪。一条绿色的水上画廊呈现在眼前,这儿山峦叠翠,修竹成荫,绿水悠悠,令人心旷神怡。陈沅江的一席话,更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陈沅江出生在夷望溪镇,对这儿的一切了如指掌,他原来是夷望溪发电站站长,现在在夷望溪景区搞旅游开发。

“我在夷望溪生活了几十年。”陈沅江说,小时候,夷望溪清澈见底,乡亲们都在溪边洗衣服、洗菜。但上世纪90年代,江上的挖砂、挖金船越来越多,“几十艘船在河里排开,把河水都挖浑了,老百姓意见很大。”自2014年起,桃源县夷望溪镇开展河道整治专项行动,取缔砂石船、淘金船,规范砂石码头。慢慢的,水重新变美了,清澈透绿,绿得纯粹,绿得令人心醉。

船只徐徐前行,搅碎了溪水的平静。迎面而来的第一座山就是水心寨,青山似屏,绝壁如黛,其主峰屹立江中,将夷望溪一劈为二,溪水自两侧环绕注入沅江。白鹭在水面上飞得正欢,下河游玩的野鸭追逐打闹,故意鸣叫几声,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看着眼前的一切,陈沅江感叹:“这里原生态很好,如果生态不好,是不会有这些动物在这里安家的。”

夷望溪原生态的“绿”,得益于桃源县夷望溪镇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夷望溪镇先后两次荣获常德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称号,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凝望两岸如黛青山,夷望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强介绍。

青山绿水是大自然赐予夷望溪最宝贵的财富。为呵护这一方山水的灵性,夷望溪镇全面落实河长制,明确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河长,镇长任总河长,分管副镇长任镇级河长,河流所经村村支部书记担任村级河长,实现“河长”全覆盖。

“我们全力打造‘夷望山水’这一生态文明名片。”董强说,“禁止”“拆除”“治理”成为强力整治人居环境中的三个关键词。全镇开展禁渔禁砂行动,拆除乱搭乱建和污染环境的工厂,遏止沅江干流乱围乱堵、乱倒乱排等行为,开展“厕所革命”,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栽种路面绿植……切实治理水域、整治集镇面貌的措施一项项得到落实,沅江国控和省控断面水质均达三类以上。

“山环水绕、鸟语花香、阡陌交通、屋舍俨然。”这是常德市桃源县委、县政府给夷望溪镇描绘的山水图。如今,夷望溪镇这种生态的美,越来越多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