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问题混凝土”企业关停,严查责任单位 37个项目正在现场检测

2019-11-11 09:1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潘华]
字体:【

“问题混凝土”企业关停,严查责任单位

长沙两楼盘各有一栋楼中招,新城国际花都已开拆 另有37个项目正在现场检测

1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望城区的新城国际花都。 在现场,拆除的钢筋混凝土墙等随意地堆放着。记者 黄海文 摄

“混凝土强度难以满足设计要求,决定对12层及以上楼层全面返工。”近日,长沙新城国际花都的一封告知函引发热议。有网友反映,该小区一栋楼的主体结构已建至27层,砼强度设计C35,实际只达到C15。此外,长沙新华联梦想城部分混凝土构件强度也因未达设计要求,被迫停工。

经检测,不达标的原因是两个项目都采购了湖南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商品混凝土。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两个项目正在进行整改,其混凝土供应商湖南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已全面关停。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现场

“违规建筑已拆除两层”

1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新城国际花都。

在现场,拆除的钢筋混凝土墙等随意堆放着。对于拆除原因,项目保安守口如瓶。周边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违规建筑已经拆除两层,且经过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该项目砼强度设计C35,实际只达到C15。

随后,记者又赶往位于望城区乌山创业富民工业园的湖南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现场寥寥几人,所有机器全部停工,车间堆放的沙子混合着较厚的泥土。

“请问可以购买混凝土吗?”“我们今天上午开始内部整顿,暂不对外出售混凝土。”湖南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

“砼强度标准只达到C15,这应该是混凝土原材料的问题。湖南拓宇搅拌站在生产混凝土时混合了不合格沙子,混凝土原料没过滤,夹杂着大量泥土。”永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会长陈先生表示,这将导致混凝土黏性低、强度不足,严重的会造成墙体倒塌甚至整栋楼倒塌,还会使建筑物的抗震级别及应对其他极端情况的能力大打折扣。

回应

将按专家评审方案进行拆除

11月9日,长沙市住建局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2019年5月,望城区住建局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对新城国际花都五期三标C10栋部分混凝土构件质量存疑。通过多轮检测,鉴定该项目C10栋12层以上部分混凝土构件强度未达设计要求。

同时,望城区住建局根据检测报告、鉴定报告和专家评审意见,于10月份要求参建单位对C10栋12-27层进行返工重建。目前,该项目C10栋正严格按照专家评审的拆除方案进行拆除,其混凝土供应商湖南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已全面关停。

10月10日,长沙市住建局还组织了专项执法检查,其中对湖南拓宇混凝土有限公司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将该公司同一时期供应的项目开展了摸排。经核实,长沙市同一时期使用该公司混凝土共有59个项目,其中望城区34个、湘江新区10个、高新区10个、长沙县4个、市本级1个。

经所涉项目属地监管机构现场检测核查,高新区6个项目、长沙县4个项目、市本级1个项目、望城区9个项目,合计20个项目混凝土强度满足设计要求。望城区除新城国际花都五期三标C10栋以外,还确定新华联梦想城项目1.1号地二期二标13栋21-25层部分混凝土构件强度未达设计要求,目前该项目已停工,建设单位正组织专家论证,研究处理措施。湘江新区10个项目、高新区4个项目、望城区23个项目,合计37个项目正在进行现场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

长沙市住建局表示,将责成属地监管机构对问题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单位必须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处理,确保主体结构安全。已经依法依规启动调查处理程序。在全面现场核查和调查的基础上,对问题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单位及预拌混凝土企业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评论

谁让劣质混凝土流入市场

11月9日晚,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外发布通报,湖南拓宇混凝土公司劣质混凝土流向市场的情况开始露出冰山一角。

市场供需两端,产品有优有劣,实属正常。政府治理各环节的责任,就是尽最大可能保优驱劣。见过建房子偷工减料的,没见过拓宇混凝土公司这么胆大妄为的。

“安居乐业”,安全置于首位。高楼林立,作为建筑“主材”的混凝土,是保证安全很关键的一环。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理应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时作为“有形之手”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必须当好“守夜人”的角色。

有报道称,拓宇公司早已劣迹在身,对它的监管本该多一个心眼,多一分怀疑。然而,透过这次“拓宇”事件已经曝光的情形,各相关环节几近成为“稻草人”。如果这次不是因为业主的举证、自媒体的跟进,这家不良企业岂不是照样机欢人畅、产销两旺?

一套房,倾注着很多人一辈子的心血,寄托着一家人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拓宇公司劣质混凝土堂而皇之、畅通无阻流入房地产市场,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也应当从中汲取失察、失职的教训。

事情还没有完。拓宇公司肯定是罪责难逃,但那些有意无意购进、使用劣质混凝土的施工方,和肩负监管职责的监理方也该受到法律、行业规章的追责。

“长生未生,妖孽已死”。前些日子,那家臭名昭著的长春“长生生物”,已被当地法院裁定破产,曾经的行业领军企业已经轰然成为警示整个行业的“耻辱柱”。任何胆敢突破安全底线、践踏社会公序良俗的企业,都不可能善终。

查处无良者,肯定能为“良币”拓展空间。以此为鉴,整饬长沙房地产市场中的害群之马,只会让整个市场更加健康,让更多“居者”有一份妥妥的安全感、幸福感。

■沈德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