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果园镇致力打造湖湘文化旅游新名片

2019-11-11 09:00:4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小镇大业看湖南

艺术小镇插上“生态”翅膀

长沙县果园镇致力打造湖湘文化旅游新名片

潇湘晨报长沙讯 既是艺术胜地,又是新型城镇化试点,作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镇、湖南省美丽乡镇,长沙县果园镇打响“乡村式城镇”口号。近日,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授牌,长沙县果园镇获评“田汉艺术小镇”特色称号并被授牌为“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在城镇化的基础建设中,体验乡村生活,来到果园镇,这里另有一份悠然。

果园镇位于长沙县中部,作为田汉先生的故乡,这里孕育了戏曲文化。走进果园镇,你也许恰好能撞见中国舞台剧《神奇浔龙河》在此上演。不少当地人表示,在果园,没有人不爱唱两首戏曲。甚至,果园镇的“戏镇”名声传至省外,吸引不少游客来听曲。而当地的皮影戏、竹马灯、地花鼓、彩莲船等民俗文化,亦为古镇增添风味。

果园镇历史悠久,1800年前,这里开启帝王文化,境内拥有长沙迄今最大的东汉古墓群50余座;三国时期,这里留下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的佳话。

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果园镇加强工业、农业生产,也加快特色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2018年3月,田汉文化园开园,成为缅怀伟人、传承国歌精神、体验戏剧文化的文化胜地。很快,田汉文化园被评为长沙市文化旅游新地标。2018年,果园镇举办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戏剧周、“田汉故里好家风”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出版《田汉的一生》《田汉画册》,迅速带动文旅发展。

果园镇拥有很多头衔,它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镇、湖南省美丽乡镇,也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振兴民族品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两型示范村等称号。

坐落在果园镇内的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更是一场乡村“蝶变”。近年来,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通过实施村民集中居住,公共基础设施集中配套建设,打造新型农业社区。目前,这里已经建成1100亩优质稻、620亩绿色蔬菜、600亩苗木基地。

在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的同时,农业也成为新型旅游产地。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不断吸引游客打卡。走进小镇,可以体验云田谷农场的农田乐趣,孩子学习农耕,老人回归田园。在生态地,可以“观光采摘”,还能在牧歌山感受牧场风情。

“保护好青山绿水,就能换来金山银山。”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背后的秘诀并不复杂——开发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文化教育等绿色产业,村民参与“分红”,浔龙河达到“双赢”。

依托艺术和农业,长沙县果园镇为农民提供城市品质,为都市人提供田园需求,一个既生态环保又原汁原味的乡村小镇形态正在慢慢成形。2018年以来,果园镇累计接待游客26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1亿元。

潇湘晨报记者 马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