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优秀事迹】

刘祖治:把10万亩荒山变“金山银山”

2019-11-11 08:5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海文] [编辑:潘华]
字体:【

人物名片

刘祖治,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用十余年打拼积累的上亿元资金,将10万余亩荒山建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打造成“中国花湖谷”景区,成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扶贫产业基地,解决了3000多人就近就业,帮扶和辐射带动园区及周边10多个贫困村脱贫发展、3万多人摆脱贫困。他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因此,他被老百姓称为永不撤走的“扶贫队长”。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刘祖治受到了表彰,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传奇人物。

返乡带动村民致富

刘祖治出生于林业世家,从小有着投身林业的绿色梦想。

2002年,他在茶陵县成立了一家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经过十多年努力打拼,成了身价上亿元的大老板。人们羡慕他的成功,但他说:“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他心里一直有个念头——回乡办厂,希望村里的青年农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2010年的一天,他偶然路过严塘镇,得知这里有10万亩自然林,在2008年的冰冻灾害中被损毁,荒废至今。于是,刘祖治带领上百名员工和几十台挖机进了荒山。他要把自己打拼十余年积攒的全部积蓄投到这里,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创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010年5月,刘祖治带领上百名员工和几十台挖机进了荒山。他与员工一起,日夜吃住在山头,半个多月才回一次家,他坚持高强度工作、高标准施工、高质量建设 。

2013年,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党中央号召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刘祖治重新制定规划,将园区作为“中国花湖谷”大景区来打造,把花木、水果等第一产业的种植规模由原来的10万亩扩大到30万亩,实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高质量的产业扶贫基地。

3万多人摆脱贫困

经过10年努力,目前,这片荒山已植树造林10万余亩,完成总投资10亿余元,打造的“中国花湖谷”景区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

刘祖治以园区为依托,实施产业脱贫。每年解决3000多农民就业,让荒山的土地收入达到每年400多万元。截至目前,刘祖治帮扶和辐射带动园区及周边10多个贫困村脱贫发展、3万多人摆脱贫困。因此,他被老百姓称为永不撤走的“扶贫队长”。

他深知,许多人贫穷是因为没有文化,没有一技之长。 为了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辍学,他斥资400万元 , 成立助学帮扶基金,对贫困家庭的大、中学生每学期发放1000-5000元助学金,对考上本科、研究生的贫困生发放500-2000元奖学金。 目前,已有200余名贫困学生受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海文

相关专题:向榜样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