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绿色列车空中来

2019-10-19 09:00: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绿色列车空中来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

湖南日报记者 李永亮

“列车穿过城市上空,从头顶上飞过!”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关于“空铁”的阐述成为关注焦点。

所谓“空铁”,即通过坚固轻巧的立柱将轨道梁架设于空中,列车呈悬挂式依轨而行。事实上,早在两年多前,翟婉明就将这一构想变成了现实。2016年11月21日,他带领团队历时3年多的研发,在成都双流区建成全球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该试验线全长1.4公里,全线最小曲线半径30米。

翟婉明说,成都空铁在全球首创采用大功率锂离子电池能量包作为牵引动力源,一次充电可续航200公里,无废气排放,无电磁污染。空铁采用模块化制造,流程化组装,建设周期短,每公里建设成本不高于1亿元,相当于地铁的1/4至1/6。此外,列车始终在轨道梁内部封闭运行,不会发生脱轨、倾覆事故。

翟婉明认为,空铁前景广阔,可作为观光线,也可用于城市繁华拥挤地段,还可当作中小城市轨道交通的主力。2018年7月,我国第一条悬挂式空铁商业运营示范线在成都市大邑县开建,该示范线总投资21.78亿元,兼具空铁产业示范功能、空铁试验线功能与旅游观光功能。

2018年8月,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唐空铁集团共同编制《悬挂式单轨交通设计标准》。这是我国乃至全球首部结合新能源供电模式的悬挂式单轨交通设计标准,将对新能源空铁的推广起到重要作用。“未来将形成‘地下地铁、地面轻轨、地上空铁’的三位综合立体轨道交通网络,共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翟婉明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