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没有轮子、铁轨,就是智轨交通

2019-10-19 08:5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没有轮子、铁轨,就是智轨交通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10月18日下午,在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株洲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智能和绿色是轨道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

刘友梅解释道,所谓智能,就是指借助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实现轨道交通的自动驾驶、自动管运;这是未来需要花大力气研究的课题。对于绿色环保问题,“中车株机”的轨道交通产品已经全部实现零排放,但如何让产品在寿命周期内更加高效运行,如何在运行时减少噪声,都是要研究的问题。此外,还要在新型材料上下大功夫。“中车株机”已经成立材料研究所,对新材料技术进行攻关。

刘友梅介绍,从宏观来讲,“中车株机”的技术已经从引进学习,到现在成为全球轨道交通的技术引领者。“未来,我们要有没有轮子、铁轨的轨道交通,这就是智轨交通。”

2016年5月,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正式试运营,这是磁浮1.0版;2018年6月,“中车株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2.0版列车下线。和1.0版的长沙磁浮列车相比,2.0版的设计时速提高至160公里,并对相关技术进行了多项创新。

“中车株机”不但要发展中低速磁浮,而且还要发展快速磁浮、高速磁浮。刘友梅说,3.0版时速200公里的磁浮车,即快速磁浮车很快将研制出来。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