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动车组女司机来了,又酷又美

2019-09-13 11:5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何素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快看!动车组女司机来了,又酷又美

广铁首批19名动车组女副司机学员集结培训 3年后上岗,能给旅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


女副司机在实训室体验仿真驾驶。 通讯员 供图

驾驶高铁动车不再是男性的专属了!一批富有青春活力的90后女性将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代动车组女司机。9月11日上午,广铁集团首批19名动车组女副司机学员在衡阳集结完毕,即日起,她们将和另外9名男学员在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1个月的理论培训。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何素淑

19名女性成为动车副司机

随着中国铁路不断发展进步,动车高铁技术不断成熟完善,火车司机工作环境也大大改善。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培养女动车组司机的相关要求,广铁集团今年启动了动车组女司机的选拔培训工作,精心挑选了19名思想和业务素质俱佳的女动车组司机后备人员,也就是副司机,她们来自广铁集团动车、机务、检修、车辆等单位。

将带给旅客更好乘车体验

“从一名副司机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动车司机,最快需要三年时间,相比原来动车组司机的培训时间缩短一半,期间要经历千锤百炼和无数次理论与实作考试。”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内,这19名女副司机学员需要完成相关培训且通过国家级考试,掌握多种动车组机型的构造和操作方法,最终成为广铁集团的首批动车女司机。该负责人还表示,女性司机的优势在于注意力集中、操控柔和、细致耐心,可以为旅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

承办此次培训的是湖南高铁职院铁道机电系。近年来,铁道机电系的铁道机车、铁道车辆和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优势十分凸显,发展迅猛,培养的毕业生分到全国铁路沿线的动车段,供不应求,广受好评。如上海动车段地勤机械师马佳佳、广州动车段首位女机械师李梦。据铁道机电系主任邓经纬介绍,此次培训第一阶段和第四阶段理论学习在该校校内完成,其他实训在韶关、广州、长沙等实训基地完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