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南】湖湘文化软实力奏响强音

2019-09-09 06:1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文学湘军、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声名赫赫。持续深入的文化体制改革促使文化产业不断释放活力,创造了全国瞩目的“湖南文化现象”。近年来,湖湘文化软实力愈发强劲。

湖南文脉深远,马王堆汉墓、城头山遗址、老司城遗址……一系列全国重大考古发现表明,从上古时期开始,湖南就已呈现出光辉灿烂的文明景象,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部分。

20世纪80年代末,文化产业兴起,逐渐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8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583.67亿元,占GDP比重达5.1%,确立了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地位。2017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112亿元,占GDP比重6.2%。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7)”显示,湖南位列第7。今年一季度,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479.55亿元,占GDP比重5.75%。

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强文化体制改革力度,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深化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成立省文资委。推动广电、出版新一轮改革,整合重组现有国有文化资源,推动企业更加聚焦主业,“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品牌更亮,文化湘军创造新辉煌。

深挖湖湘文化,非遗保护工作在非遗衍生品开发、旅游商品开发、文旅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良好成效,成为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至6月,全省在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351个、总投资达5796.06亿元。

“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活动、“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艺惠民活动等,将中外文艺精品送入千家万户,激发百姓自身创作活力。

演艺湘军助力湖湘文化走向全球。2016年,湖南省演艺集团推出“纯粹中国”国际巡演计划,凸显湖湘文化元素,向全球推出中国舞台艺术精品。截至目前,境外演出达716场,其中商演600余场,演出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累计近80万人次。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