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南】绿水青山成为湖南亮丽名片

2019-09-08 08:2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绿水青山成为湖南亮丽名片

森林覆盖率将近60%,湘江干流水质近5年100%达标,2018年空气优良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1%

华声在线9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长沙尖山湖公园,“活化石”桃花水母已连续3年在湖中畅游;八百里洞庭湖,“水中大熊猫”江豚繁衍生息、数量回升。这些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的美丽精灵,见证着湖南生态环境越来越优良。接近60%的森林覆盖率、100%达标的湘江干流水质、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的空气优良率……一个个数据显示,绿水青山已成为湖南一张亮丽名片。

湖南拥有“一湖四水”及大大小小5000多条河流,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将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加强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推行河长制“全面见效”、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水质持续好转。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湘江干流近5年的断面水质100%达标,国考断面优良率比全国高出19%;洞庭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其他因子达到三类标准。水质提升再发力,今年上半年我省国考断面全部告别劣五类。

今年2月,中国因在地球“变绿”行动中担当主导力量而被全球网民点赞,其中,“绿色湖南”功不可没。据省林业局统计,湖南的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38%增至2018年的59.82%,位居全国第六。行走三湘大地,高速公路两旁层林尽染,城市乡村处处绿意铺陈。全省14个市州城市有9个“国家森林城市”;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2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总数63个,居全国第一;湿地保护率达75.73%,位居全国前列。

人们的生态获得感不断增强,朋友圈“晒”蓝天白云的越来越多。2018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85.4%,高出全国平均优良率6.1%。“好空气”不断增多,今年1-7月,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88.2%,同比上升1.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美丽湖南”行动者越来越多。全省1/5的国土面积划定为生态红线面积,“一湖三山四水”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