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个有机垃圾处理站“上岗”一年 垃圾“变身”有机肥

2019-07-15 22:1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如何全面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也成为市民们关心的话题。近日,华声在线记者走进长沙多个分类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看长沙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形成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长沙首个有机垃圾处理站“上岗”一年 垃圾“变身”有机肥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记者 李昆励)一箱箱果蔬垃圾被自动倒进卸料池,经分拣、粉碎、脱水、发酵等一系列过程,7天后,一筐筐黑色的有机肥料便被“吐”了出来。7月15日,在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朝阳农贸市场内,记者见到了已经“上岗”一年多的全市首家有机垃圾处理站。

在朝阳农贸市场旁一间不到80平米的房间里,一台占地20平米的银色机器正在不断地进行“吞吐”。

每天早上5点和晚上8点,工作人员都会将农贸市场的果蔬垃圾运送至此处,经粉碎、脱水后送进发酵仓进行高温和氧菌发酵。7天后,经过降解的果蔬垃圾就“变身”为有机肥料,被运往望城、湘阴等地用于园林培植等,实现绿色循环。

整个处理过程中,由于各设施间经传送带相连,让整体处理设备处于密闭状态,因而减少了臭气渗透,杜绝了二次污染。

负责垃圾处理站运维的湖南煜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韧告诉记者,该处理中心自2018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每天平均处理4吨左右的果蔬垃圾,每吨垃圾可产生300斤有机肥料,朝阳农贸市场和曙光农贸市场每天产生的果蔬垃圾,都被运送到这里来进行处理。

而处理站的存在也大大降低了垃圾处理的费用,原来的果蔬垃圾都是运送至垃圾填埋场处理,现在经过有机处理站现场“消化”,每吨可节省40元的运输费用。“如果再加上处理费用,每吨果蔬垃圾可节约100元左右。”张韧说。

根据长沙垃圾分类推进时间表,今年10月,全市将实现所有社区和单位垃圾分类全覆盖,这就意味着,除了农贸市场,居民小区也将有望成为有机垃圾处理站的“投放点”。

“不需要占用很大的地方,小区的地下车库是最佳位置。”张韧告诉记者,当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并严格按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后,长沙的每个社区都可以配备一个有机垃圾处理站。“这样的设备在上海崇明岛有100多个,设备容量从40吨到几百公斤不等。”

“居民不分类,仅靠环卫工和工作人员后期分类,是不行的。”处理站投放运行一年多来,张韧对垃圾分类的感受特别深刻。“目前长沙市的有机垃圾处理站都设置在农贸市场,就是因为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强,果蔬垃圾分类不到位,后期人工筛选成本太大。”

在张韧看来,长沙垃圾分类的强制推广,将有利于增强全体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从长远来看,绝对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相关专题:“分”景这边独好——聚焦垃圾分类“长沙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