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长征路丨袁均尾:父亲亲眼看贺炳炎无麻醉壮士断臂

2019-06-29 13:05: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再走长征路·袁均尾:父亲亲眼看贺炳炎无麻醉壮士断臂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摄影 童迪 新湖南媒介工作室 高佳雨

在邵阳绥宁黄土矿彭家祠堂墙上,时间斑驳了几个大写的毛笔字:“红军万岁”。这几个大字是当年在这战斗的红军战士亲笔所写。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四次征战绥宁,这支由野菜和信念支撑的部队在绥宁这块热土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6月28日,再走长征路记者团来到黄土坑(现名黄土矿)彭家祠堂,回看当年的画面。

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红军亭全景

1935年底红军第四次征战绥宁。12月21日,时任军团长的贺龙率红二军团10000多人从武冈县桥头、花园(二地今属洞口县)等地,进入绥宁县红岩至黄土矿一带。红军大部队开进了黄土矿,鸡公坡山上驻守着国民党第六十二师一八四旅企图阻挡红军西进。

鸡公坡是雪峰山腹地绥宁县主峰之一,海拔1208米,山势险要,地理位置独特,是洞口通往洪江、会同、贵州的战略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双方兵力相差悬殊,国民党队伍有20000多人。

贺炳炎拒绝吗啡壮士断臂

“独臂将军”贺炳炎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场战斗中。贺炳炎,湖北松滋人,历任红二军团五师师长、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八旅副旅长、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一军军长、成都军区司令员,共和国上将。

同乐社区支委委员袁均尾的父亲袁公仕当年是贺炳炎将军的战友,任红五师通讯员。袁均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详细地听父亲讲述贺炳炎断臂治疗的全过程。鸡公坡战斗开始于12月21日。第二天,担任前卫的贺炳炎红五师第十五团在翻越黄土坑和瓦屋塘之间的土地坳时,遭遇敌人的阻击,双方激战,乱弹如雨。

贺炳炎又一次负伤。在此之前他已经5次负伤了。过去5次负伤,每次都是简单包扎一下。这次他的右臂被打得血肉模糊,骨头全碎了,只留下一点皮连着肩膀。他昏厥在地。

王军医判断必须立刻撤到战地医院做手术,但醒来的贺炳炎拒绝了:“不,我不能下去!”他想从担架上爬起来,但未等他坐起又晕了过去。此时,贺龙随总部机关离开黄土坑,正向西疾进,听说贺炳炎身负重伤,急忙策马折回,来到黄土坑战地临时救护所。

这时,贺炳炎经抢救,伤口不再流血,人也渐渐清醒。“我父亲当时和贺将军一起从战场被抬到战地医院,贺将军忍着剧痛还问我父亲:‘红小鬼,你怕不怕?’我父亲立刻回答:‘不怕。’我父亲记得很清楚,贺炳炎对贺龙说:‘贺总指挥,没……什么关系,……挂了……点花,我的身体好,不碍事……’”

“很严重,右臂的骨头全打碎了。”军医贺彪悄悄地对贺龙说:“弹头在右臂大骨处炸开的,只剩下几根筋连着。必须截肢!如果不立即截肢,还会有生命危险。”

红军烈士碑和红军亭

贺龙问手术需要多少时间?贺彪回答大概要3个小时。听罢,贺龙转身对通信员说:“传达我的命令,命令全体指战员再坚持打3个小时,保证给贺师长做手术的时间。”

不巧的是,当时仅有的一点医疗器械已驮运转移了,一时半会儿运不回来。救护医生当即让人从老乡那里找来一把锯木头的锯子,决定用它来锯掉贺炳炎受了重伤的右臂。

就要动手锯臂了,医务人员将药箱翻遍了,竟然也找不到半点麻醉药。焦急时刻,有人提出用吗啡。贺龙听后,问医生:“吃吗啡,有没有其他副作用?”

医生回答:“吃少了不管用,吃多了可能对大脑有损伤,再一个很可能上瘾。”

贺龙自言自语道:“我还要贺炳炎给我冲锋呢,你们就没有别的什么办法?”

这话被从昏迷中醒过来的贺炳炎听见了,他用左手将医生端上来的吗啡打翻在地,说:“吗啡,我不吃。关云长还能刮骨疗毒,何况我是共产党员?”

医生找来4名力大体魁的战士,贺炳炎挥挥手说:“不用了,麻烦你们给我找块毛巾塞到我嘴里就行了。”接着他又说:“麻烦同志们把我绑在门板上。”

医生开始用木锯锯贺炳炎的胳膊。贺炳炎忍住剧痛,豆粒大的汗珠直往外涌。他用受伤的左手死命地抠着临时当手术床的门板边,熬过那艰难的一刻……手术终于做完了,前后共用了2个小时零16分钟。

手术后,贺炳炎仅仅在担架上躺了6天,就又勒马率部驰聘沙场了。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贺炳炎光荣地参加了大会。休息时,毛泽东主席笑盈盈地朝他走来,贺炳炎激动地站了起来,挺了挺胸脯,举着左手,向毛主席敬了个庄严的军礼。

毛主席连忙用右手握住他的左手,亲切地说:“贺炳炎同志,你是独臂将军嘛!不用这样敬礼。从今往后免掉你这份礼吧!”

从此“独臂将军”成了贺炳炎的光荣称号,是他一生的最高荣誉,也是绥宁青山绿水的骄傲。

袁均尾给记者团讲述贺炳炎断臂故事

贺龙题字“为苏维埃流血最光荣”

鸡公坡战斗在绥宁不仅留下“断臂将军”的事迹,还留下了县长当游击队司令打土豪的故事。就在贺龙率领红二军团进入绥宁县前夕,中共党员、曾经担任过新宁县县长的刘光演,已从外地回到家乡黄土矿,他控制了一支有40余人队伍的国民党乡自卫队。他一直想加入红军、跟随贺龙闹革命。

贺龙决定主动攻击鸡公坡,打通西进要道,便亲临前线。刘光演急切想见贺龙,主动表示愿意带路。经同意后,刘光演带着一支红军部队飞快向石坪方向前进。

红军经过4个多小时的战斗,虽然歼敌200多人,但没能攻克鸡公坡,红军战斗部队撤了下来。这时,刘光演在火烧田终于见到了贺龙,他走上前去便向贺龙敬了一个军礼,接着便介绍自己的身份,迫切要求参加红军北上抗日。

红军烈士纪念碑

贺龙见刘光演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军事指挥能力,就郑重地对刘光演说:“你是军人出身,又是共产党员,留在地方很有用,你要靠自己的本事把队伍拉起来。”随后,贺龙叫警卫员把公函纸拿出来,当即写下“指派刘光演为湘西游击司令”的手令,签上名字,交给刘光演,并赠给他一支长枪、一支短枪。刘光演拿着贺龙的手令和赠给的枪枝,再次向贺龙敬了一个军礼,并宣誓:“保证完成任务!”

鸡公坡激战后的第二天,刘光演陪同贺龙来到黄土矿彭家祠堂(湘西游击队司令部)探望伤病员。彭家祠堂当时也作为临时战地医院收容了三十多名红军伤病员战士。贺龙一一慰问伤病员后,提笔在祠堂的墙上留下了“为苏维埃流血最光荣”的手字。当地人介绍,因贺龙当时是用粉笔写字,所以题字未能保留下来。

后来贺龙率领红军大部队从黄土矿往西,经会同,入贵州、四川。“在四川,红二军团与红四方面军会和,经过跟张国焘的斗争,红二军团与红四方面军汇合,最终这支部队继续北上,经甘肃进入陕西跟中央红军汇合。”绥宁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建平介绍。

留下来的刘光演首先以雪峰山为根据地,建立游击队,任游击队司令,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的武装斗争。他们袭击了岳溪乡大地主袁树猷和袁功成家,将没收的财物分给贫苦群众;他们把矛头直指国民党反动派,攻打了绥宁县国民党第六区区政府。他们的活动地点由绥、武两县交界地区,扩大到百里之外绥宁与黔阳、会同交界之地,部队经常出奇不意地袭击各地土豪劣绅,截缉政府上层人士和国民党军队的鸦片走私。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刘光演领导的游击队,发展到300余人180多条枪,在湘西南形成一支较有影响的武装力量。

红军在彭家祠堂留下的墨迹。

当贺龙在行军途中得知刘光演的这些情况后,翘起大拇指夸奖他:“湘西游击司令刘光演不负众望,是个难得的人才。”

红军在绥宁这片土地上洒下热血,多有牺牲,现在当地人们还念念不忘。在黄土矿瓦屋塘镇皮叶村的山坡上有一个红军烈士墓碑和一个红军亭,“当年红军就是在这里跟国民党军队战斗,我们给这周围44座烈士坟墓全部立碑。特意选在这个山坡上修烈士碑,就是让烈士英灵们看看他们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现在的变化,看着我们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老支书袁再金说。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