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证书制度来了 物流管理成首批试点领域

2019-06-17 08:5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郭瑶 薛震湘]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 今后,职业院校学生在毕业时,不但能拿到学历证书,还能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昨日,全国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长沙举行,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现场获悉,教育部已启动1+X证书试点,鼓励学生发展综合职业能力。其中“1”是指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物流管理”成为首批试点的5个职业领域之一,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有首批学生拿到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X证书不是职业资格证

    是一种学习结果凭证

    在我国,职业资格证书由来已久,X证书和其有什么区别?会议现场,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编辑部主任唐以志指出,X证书不是传统的职业资格证书,而是对学生(学员)学习能力和水平的认定。“具体而言,X证书是学生在完成某一职业岗位关键工作领域的典型工作任务,或者具备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相关职业知识,又或者通过技能学习后获得能反映其职业技能或能力水平的凭证。”唐以志强调,X证书是一种学习结果的凭证,是在院校内实施、针对在校生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但并不是准入式的资格鉴定,也不是岗位工作经验和业绩的认定。

    在他看来,“1+X”证书制度对于解决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够紧密的问题,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作用。

    试点院校为实施主体

    完善职业标准体系建设

    试点院校是“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主体。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已进入试点名单。学院院长邓德艾表示,学院深度参与了1+X证书等级标准的开发、参与了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教材开发,具备开展1+X证书制度先行先试的良好基础与条件。

    如何推动试点工作,并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加快完善职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改善课程体系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1+X职业能力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逐步形成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的工作机制;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郭瑶 薛震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