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湘”约企业行】中国电科48所:中国标准花开尼罗河畔

2019-05-22 09:5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参与“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科研人员。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杨帆)5月20日,在这个浪漫的日子,中国与埃及“热恋”中的合作有了结晶,第一片埃及自行生产的高端太阳能电池片下线,结束了埃及没有完整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线的历史。

埃方自行生产高端电池片,离不开中国电科48所科研人员的潜心奉献,也代表中国光伏标准“走出去”,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埃及拥有丰富的阳光资源,首年有效小时数在2000小时以上。为加快推动工业化建设,埃及政府确定优先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光伏产业。2016年,中埃携手启动了“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16年3月,由时任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埃及总理伊斯梅尔共同揭牌,中国电科48所与埃及科研技术院共同开启了实验室的建设。

2年多的建设期间,中埃双方的科研人员共同克服了特种运输、实验室净化改造,原辅材料、沙漠气候环境下设备运行等诸多困难,成功拉通了埃及首条完整涵盖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各环节的生产线。这条主要用于为埃及培育太阳能光伏的研发能力、培养光伏新能源的人才、建立相关的产品国家标准的电池生产线见证了中埃的深厚友谊。在建设期内,双方进行了近50人次的交流访问,中方累计派出近20人次的科研技术人员赴埃及,近200天在埃方工作,让埃方感受到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科技合作上的诚意和实力。

2019年5月20日,经过中国48所科研人员详尽细致地培训后,由埃方人员完全独立操作,成功地将涵盖7大工序,涉及20多种专业设备的光伏电池生产线运转起来,并生产出第一批高效光伏电池,成为埃及新能源领域的里程碑。

把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埃及,并为社会培训了很多技术工人,实现技术本土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采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现代化水平高于其它工厂。“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得到了埃及各界高度评价,并作为中非工业合作的典型案例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2018年9月13日,在“中国—埃及第7次科技联委会”上,实验室的建设速度和服务能力获得两国科技部长及我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中国电科48所的技术优势与使命担当,打破了欧美只售产品的技术封锁,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极大地提升了国家影响力和中国电科的品牌影响力。

未来,中国电科48所表示,在项目实施中将多维度多方位的与当地相关企业和机构展开深度合作,积极加强和当地的客户、政府、机构、协会、商会、银行、合作伙伴甚至媒体的广泛合作,为中非合作共赢、幸福共享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专题:中非“湘”约企业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