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领导发圈排队点赞”被叫停

2019-05-16 09:31:4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卓)领导在朋友圈或公务微信群里随便讲句话,下面的干部和工作人员齐刷刷点赞“保持队形”——随着微信、APP等新媒体“指尖政务”的推广,这种浮夸吹捧之风开始蔓延。昨日,开福区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9条举措(简称“9条”),剑指会风、文风、检查考核、网络政务过滥过空等乱象,确保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逾30%,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减少逾50%,特别是坚决叫停新媒体政务平台浮夸吹捧风。

网络减负,叫停“排队点赞”

顶头上司在朋友圈里发句感悟,或在政务微信群里聊一句,你是路过无视,还是像有些同事一样“排队点赞”?如今,这种浮夸吹捧之风渐渐让新媒体政务互动变了味。开福区减负“9条”,针对网络减负刹住浮夸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表示,针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指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区委常委会带头约法三章,全区负责干部参加的微信工作群内,只限于交流信息、学习理论、反馈工作落实情况,不搞“掌声一片”“排队点赞”;优化整合微信群、APP等自媒体平台,必须因事而立;简化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的报道内容,突出便民服务、工作实效,减少空喊口号、领导日常工作等信息,不以微信关注和在线测评作为工作评价依据,对重复群、交叉群、“僵尸群”等进行自查清理,整合同类型公众号和APP。

各种检查考核减少逾五成

隔三岔五的各级督查检查考核,一度让社区疲于应对,占用了基层干部进行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精力、时间。开福“9条”的另一大亮点即着力整治“重复检查考核、过度留痕”问题。

开福区今年将精简优化检查考核项目,制定发布全区检查考核项目清单,实行目录制管理,目录以外事项一律不得检查考核,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保减少50%以上。区直部门一律不得对园区、街道、社区开展督查检查,对本业务系统开展综合性督查检查每年不超过1次。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设立程序,针对“领导小组”多、领导兼职多、工作效率低下的顽症,采取清理撤并的方法使其“瘦身”。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凡是中央和省市没有明确规定的一律取消。

“评比”“创建”重复过滥,也是基层一大负担。“9条”规定,涉及评选评比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该撤销的撤销、该合并的合并。对社区机构挂牌、考核评比、准入制度等进行清查,严格中小学校检查考核和各类活动的准入制度。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