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年终现场考核 岳阳让干部“轻装上阵”

2019-05-09 08:2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艾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取消年终现场考核 更加看重平时效果

岳阳让干部“轻装上阵”

华声在线5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艾杰)5月6日,根据该市纠“四风”交叉检查安排,岳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市水利局和铁山管理局突击检查,查阅相关账目,询问办事群众,抽查纠“四风”工作成效。据悉,在岳阳市已经取消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现场考核的情况下,采取这样的督查考核方式,正在当地成为常态。

“现场考核其实意义并不大,只要平时掌握了情况,督促了工作,就没必要年终的时候再集中到各县市区和各单位去看资料、听汇报了。”岳阳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罗荣介绍,岳阳市于2018年底先试先行,取消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现场考核。

汨罗市纪委监委办主任李四维已从事办公室工作8年。他清楚地记得,每年年底为迎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整理的资料不下50本,准备时间不少于一个月,有时还需要突击彻夜加班、疲惫不堪。“去年底,我们没有整理任何资料,而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中心工作中去,根据平时查处的案件拍出了第一个警示教育片,反响很好。”李四维感慨。

有同感的,还有平江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江治:“我们把解放出来的精力,拍了一个本地反腐大片,在年初的全县纪委全会上放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会上,200多名领导干部一起受教育的效果,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取消年终现场考核,并不意味着放松考核或不考核,而是更加注重平时的督查暗访和民意调查,更加看重效果。据了解,去年以来,岳阳市纪委监委就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县与县交叉、市县之间交叉开展纠“四风”工作,共查处问题353个、处理3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7人。“哪里抓得好,哪里存在问题,平时就一清二楚。”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