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靶向监督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2019-04-28 17:33: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张青 蒲长征)“老陈好,您去年脱贫后,帮扶责任人和工作队的同志还来得多吗?”4月16日,中方县纪委监委利用“双贴一提”活动到泸阳镇下坪等村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向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

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来,中方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监督,突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以严实的作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抓实日常监督。中方县实施精准监督,确保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就在哪里,做到对症下药、靶向监督。将全县12个乡镇、130个村、九大行业扶贫牵头单位、58个部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督范围,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监督内容无盲区,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在督查中见人、见事、见物。今年来,围绕扫黑除恶、生态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等相关问题,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集中检查、专项巡察、点穴督查等明察暗访方式,集中力量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线索82条。

用好巡察利剑。该县今年专门聚焦“扫黑除恶,护航民生民利”主题,深挖严查扫黑除恶职能部门“保护伞”、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推进不力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目前已对县委政法委等5个扫黑除恶职能部门进行了专项巡察,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93条,立行立改问题25条,移交县纪委监察委线索5条,立案2件2人。

突出还利于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六查六看”的要求,抓住薄弱环节,聚焦矛盾问题,认真开展了乡镇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对全县工作及成效相对滞后的47个村进行了暗访点验,共发现问题线索21条。并以钉钉子的精神、动真碰硬的举措,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做到对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线索逐件落实,限时办结,确保所有问题线索实现“动态清零”,做到“零暂存”。同时,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教育相结合,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镜,专门召开清退违纪款物现场会,把“拔了的毛”退回群众。

今年来,全县扶贫领域共立案40件,查处4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理22人,问责7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案18件,查处1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理6人,清退群众资金46.55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