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市霸”没了 梓树买卖可以公平交易了

2019-04-18 19:4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尹静]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尹静)市场交易讲究公平公正,然而从2017年开始,湘潭县茶恩寺镇的一伙“市霸”垄断了当地的梓树收购生意,不仅强买强卖,还出手打砸抢。近日,湘潭中院将这个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的“市霸”覆灭过程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从“提篮子”到横行一方

梓树,又叫水桐楸,是我省常见的绿化树种。每年五月,都是湘潭县茶恩寺镇的梓树交易旺季。

2017年,当地茶花村的侯勇和双阳村的钟洪亮开始采用“提篮子”的方式从中牟利。

仗着自己是本地人,两人在市场必经之路上拦截运树车辆,威胁逼迫司机、货主将梓树送至其指定收货地点,从收货老板处获取50元每吨的提成。

尝到了“甜头”后,两人开始自己从事梓树收购生意。

为垄断茶恩寺镇梓树收购业务,侯勇、钟洪亮伙同钟贤文、黄夏、黄平等人,多次驾驶车辆在107国道、乡村道路上强行拦截运输梓树的车辆,采取言语威胁、暴力殴打、持械恐吓司机、货主等方式强行收购梓树。

当地从事梓树收购生意的黄新河就饱受这个“市霸”团伙的欺压。

从2017年10月开始,黄新河的梓树收购生意就常常受到侯亮等人的威胁,送货车辆被拦截,司机无辜遭殴打威胁,黄新河本人也多次遭到殴打,已装载的树木也被强行卸货。

警方在后期的调查走访中发现,不少在茶恩寺镇经营梓树生意的商贩,都曾有过与黄新河类似的经历,但他们大多迫于该团伙的“恶名”,敢怒不敢言,甚至有不少人在事后都没有报警。

警方深挖彻查 作恶多端终落网

由于许多受害人担心遭到报复,湘潭县当地警方开始对这一团伙展开“秘密调查”。

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摸排,警方查出了和该团伙有关的大量“隐案”,并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证据。

经查,该涉恶团伙以侯勇为首,主要成员有钟洪亮、钟贤文、黄夏、黄平等4人,为达到垄断整个梓木市场的目的,几名犯罪嫌疑人长期对市场内的经营户、货运司机予以欺压、威胁、殴打等暴力手段,欺行霸市、强迫交易。形成了由侯勇、钟洪亮、钟贤文等人控制茶恩寺镇、花石镇等地的梓树交易市场,由黄平、黄夏控制装卸业务的犯罪团伙。

短短半年时间,该团伙的罪恶触角就由茶恩寺镇向外延伸到了花石镇、衡东县等地区,如此猖狂的犯罪行为,严重影响当地的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

2018年1月20日,湘潭县警方实施集中收网行动,抽调四十余名精干力量分成四组,对该团伙成员展开抓捕,先后抓捕涉恶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管制刀具4把。

法院经过一、二审,以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判处侯勇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其他同案犯一年到二年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至此,这个盘踞在茶恩寺镇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终被成功瓦解。

马上就是5月,茶恩寺镇的梓树交易又将迎来旺季。如今,镇上的人们都放心了:“没有了黑恶势力,梓树交易可以公平开展了。”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