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唐岳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2019-03-10 08:19: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唐岳建议——

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观点】

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推动地方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完善职能,建立简单、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和方便可及的维权模式,真正把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落到实处。

【背景】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之一,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但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性、复杂性、艰巨性,知识产权种类多、维权涉及主管部门多,为维权工作带来了困难。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信息化建设上存在差距,专利预审员没有全面的数据库和便捷的检索工具,为预审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知识产权纠纷主管部门较多,在协同处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中存在困难。地方专业人才能力不足。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唐岳建议,加强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拓展专利流程服务职能,建立专利“一站式”服务窗口。进一步提高预审质量,建议国家在信息化建设上对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给予支持,牵头出台多部门知识产权纠纷协同保护措施,并推动建立社会化调解队伍的引导政策和资金。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训机制,通过一定的补偿机制,缩小不同地区之间保护中心专业人才薪酬差距,进一步提高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9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