糍粑香里话丰年,麻阳苗乡这样过腊八

2019-01-13 16:4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张杰]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张杰

1.jpg

准备糯米。

擂糍粑。

4.jpg

捏糍粑。

5.jpg

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腊八时节,丰收后的麻阳苗乡处处舂锤声声,热气腾腾的糍粑香飘荡在苗家的山山寨寨、家家户户。他们用打糍粑这一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民俗欢度腊八的到来。

连日来,在民风纯朴的麻阳苗族自治县大桥江乡杨柳坡村,家家户户都忙着打糍粑迎新年。在麻阳苗乡传统风俗习惯里,祭祖先、接龙灯、迎送花灯、待来客、送亲戚、送灶神,都少不了圆溜溜的小糍粑。千百年来,麻阳苗乡民间一直有着“过年打粑家连家”的传承。

1月13日,67岁的黄泽云请了10多个人来帮他打糍粑。他所在的村子海拔高度有900多米,他与当地数百名群众素有月牙田里种糯禾的习惯。2018年秋季,黄泽云与周边村民一样,收获了500多公斤糯谷。黄泽云说:“因为一家人都爱吃糍粑,他要把450公斤糯米全部打成糍粑,给亲戚朋友送一点,卖一点,自己吃一点。”

从1月12日中午开始,黄泽云就开始忙乎起来了,把雪白雪白的糯米淘洗得干干净净,提前一天做好准备。

1月13日10点钟,两个杉木蒸桶倒满了糯米,开始蒸了起来。这两大桶蒸足足有110公斤糯米,大约可以打150公斤香喷喷的糍粑。

50分钟后,一个蒸桶内热浪滚滚,糯米饭已全部蒸熟。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糯米饭,被端进了堂屋,倒进了糍槽中。3个精干的汉子早已脱下了外套,他们每人手里早已准备了一把1米多长的木槌,十分在行的开始揉、挤、按。当地人把这一步称为擂糍粑。这一步可是打糍粑中最为关键的、也是技术含量最足的。

村民李永强说:“打糍粑之前要先擂,三舂挡不得一擂。擂得好,冲得烂,糍粑才好吃。”

擂了两分钟后,很有打糍粑经验的3位汉子开始有节奏对准糍槽里的糯米饭向下砸。舂了2分钟后,又糯又细又白的糍粑团打好了。有经验的两位苗家汉子顺势挑起又热又糯的糍粑团,快速奔跑到几位能干大嫂们的桌前。大嫂们赶紧举过来的糍粑团用绳子套下来,并顺势把它分割成两三个个小糍粑团。然后,她们用涂了腊油的双手开始捏下一砣砣小糍粑,并快速地用手掌压平,做成一个个圆溜溜的糍粑。

在热热闹闹打糍粑现场,老把式龙大胜告诉记者,不光打糍粑很有讲究,保存糍粑也很有讲究。他们用用当地西晃山流下的好水浸泡糍粑,最长的可以保存5至6个月,并且口味如初打出来的一样纯正。

打糍粑的10多位村民告诉记者,如今,他们每家每户都会打上50公斤米的糍粑。这不仅用来自己吃,还销往了深圳、上海等地。

麻阳苗家山寨舂糍粑的腊八节里,处处是一幅浓郁温馨的风俗画,是乡村农家的幸福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