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发现湖南】上古时期的湖南何其光辉灿烂

2019-01-10 07:0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邓晓丽 陈琳玲] [编辑:印奕帆]字体:【  
“湖南之为邦,北枕大江,南薄五岭,西接黔蜀,群苗所革,盖亦山国荒僻之亚。”曾国藩对湖南的描述,是长久以来人们对湖南的印象——-边陲蛮荒之地。屈原被流放至沅水、洞庭湖一带,贾谊被谪为长沙王太傅,王昌龄左迁龙标(今怀化市洪江市),刘禹锡和柳宗元分别被贬至朗州(今常德市)和永州……历史上众多文化名人被贬官至湖南,更加深了后世“蛮荒之地”的刻板印象。

上古时期的湖南何其光辉灿烂

舜帝陵云雾缭绕。(资料图片)乐水旺 摄

长沙子弹库楚帛书。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供图

舜帝庙遗址出土的古碑座。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供图

高庙遗址出土的白陶残片。 (资料图片) 陈甘乐 摄

湖南省博物馆展出的人面铜方鼎。(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编者的话

历史上的湖南究竟是什么样子?远古时的湖南是不是“蛮荒之地”?

湖湘文化的根在哪?为什么世界最早的稻、中国最早的城出现在湖南? 为什么湖南这片土地上出土了四羊方尊、皿方罍等重量级国宝?

“舜帝南巡葬于九嶷”“神农炎帝尝百草”“大禹治水”……的传说,让湖湘大地充满着神秘传奇。

马王堆、玉蟾岩、高庙、城头山、炭河里、里耶、长沙窑、老司城……一系列全国重大考古发现,让中华文化的天空闪耀着湖湘文化的光芒。

是时候系统梳理湖南的绚烂历史、呈现湖南古代文明的惊世之美了。1月5日开始,湖南考古专家在长沙开讲,通过十场“发现湖南”讲座,讲述湖南从上古到明清时期的历史发展脉络和重要的横切面,全方位呈现一部看得见、摸得着的湖南历史。穿过历史的迷雾,人们将看到湖湘文化在推进华夏文明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

从今天起,本报集结精英团队,将对这些讲座陆续进行深度报道,敬请期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邓晓丽 陈琳玲

“湖南之为邦,北枕大江,南薄五岭,西接黔蜀,群苗所革,盖亦山国荒僻之亚。”曾国藩对湖南的描述,是长久以来人们对湖南的印象——-边陲蛮荒之地。

屈原被流放至沅水、洞庭湖一带,贾谊被谪为长沙王太傅,王昌龄左迁龙标(今怀化市洪江市),刘禹锡和柳宗元分别被贬至朗州(今常德市)和永州……历史上众多文化名人被贬官至湖南,更加深了后世“蛮荒之地”的刻板印象。

“这种印象源自于早期中国历史的叙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所长郭伟民说,先秦文献中涉及湖南的文字极少,秦汉典籍才有少量关于湖南的记载。1986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后,通过大量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填补了湖南上古历史的空白,基本建立了湖南历史的时空框架,推翻了几千年来人们对上古时期湖南的固定认知。

“通过考古,我们发现湖南的历史源头可追溯到数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1月5日,“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在长沙博物馆开讲,郭伟民以《九嶷山上白云飞——湖南上古历史的考古学重建》为题,从湖南的地理位置、古代典籍对湖南的记载、湖南上古时期的考古发现等方面,还原了上古时期的湖南。

他说:“上古时期的湖南光辉灿烂,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部分,已经开始酝酿并完成了华夏化的进程。”

世界最早的稻,中国最早的城

常德津市,澧阳平原东部边缘,虎爪山像一只虎爪,自西往东伸向澧水。这是目前湖南发现时代最早且经科学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它与北京周口店遗址同时代。

1988年4月,在虎爪山的爪尖位置,当地考古工作者发现了20余件疑似石器。它们表面光滑,有打制痕迹,与粗糙的山石完全不同。

以此为代表,在洞庭湖平原西侧的一些河流阶地和山头上,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许多打制石器。这表明,从距今5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起,湖南就一直有人类活动,并留下丰富的文化遗存。

与旧石器时代的湖南人“相遇”是什么感觉?

多年后,回忆起发现福岩洞第一枚人类牙齿化石的经历,永州道县乐福堂乡塘碑村村民熊友邦仍难掩兴奋。

2011年9月,由各级文物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在道县福岩洞展开考古发掘,熊友邦被聘为小工参与发掘工作。

9月22日,是熊友邦永生难忘的一天。他又发现了一枚牙齿化石。在场的考古专家端详了许久,确认是一枚人类牙齿化石。

所有人都沸腾了,兴奋得一夜未眠。此后两年,联合工作组又进行了两轮发掘,在福岩洞发现了共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距今8万年至12万年)。

这些牙齿被视为现代人在中国出现的证据。结合中国已经发现的百余处人类化石材料,许多专家认为,相较于此前学术界普遍流行的“现代人出自非洲说”,中国乃至东亚人从当地起源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藏着惊世秘密的山洞何止福岩洞。就在道县,1995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一个叫玉蟾岩的山洞发掘出了目前世界最早的原始栽培稻谷和原始陶器片,距今约在1.2万年至1.4万年之间。这一发现将人类栽培水稻的历史推进到了1.2万年前,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最重要的100项考古发现之一。

玉蟾岩遗址引起了国际农业考古界的权威专家、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终身教授奥弗·巴约瑟夫的关注。他主动向中国有关部门提出合作进行“中国水稻起源考古研究”,并于2004年11月在玉蟾岩遗址发现了5粒已经碳化的古稻谷。

澧阳平原稻香飘飞。彭头山遗址发现了大量掺杂在陶片里的稻壳,距今约9000年;八十垱遗址,近万粒距今8000多年的碳化稻谷从古河道中喷涌而出;中国最早的城——城头山遗址发现了目前世界最早的古稻田,距今约6000多年……

关于水稻的起源,“印度说”“云南说”“东南亚说”的争论持续了多年。湖南的发现再次改写了历史。很多证据显示,澧阳平原率先完成了由狩猎采集向稻作农业经济的转变。

“一系列的考古发现展示了长江流域的璀璨史前文明,打破了中华文明仅起源于黄河流域的传统认知。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发展的。湖南史前文化的发展推动了中国新石器文化观念的变革,直接影响了中国史前文化和华夏观念的形成与发展。” 郭伟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