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塘的华美呈现

2018-12-07 10:00: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荷叶塘的华美呈现

晏杰雄 陈婉

翻开袁送荣的这本散文集,耕读文化、历史人物、故乡风景一一展现于前,激扬跳脱的文字让人倍感青春活力。这是一部从故乡出发,扎根荷叶文化,进入时光深处仔细体恤人物的作品。作者记叙家乡荷叶塘的一切,也是与有荣焉,于读者而言,阅读他的散文不失为一次荡涤心灵的旅程。

就内容而言,本书最大亮点体现在对曾国藩、对荷叶塘的内部叙述。对于曾国藩这一饱受争议的历史人物,此前唐浩明以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给出了较为客观公允的评价,本书首次采用散文体裁对其再度描摹,融史实故事在轻松诙谐的笔调中,保证了真实性的同时带来阅读的趣味性。

曾国藩成才源于富厚的荷叶耕读文化,作者身上承载着耕读文化的基因,其对于荷叶塘的叙述,与其说年青作家在发声,不如说是一百年前老宅里那个沉默自省的灵魂在今天遥远的反响,不如说是荷叶塘地方生命在今天自己发出声音来。荷叶塘的故事延续到现代,走出了革命后代、音乐新生代,市场经济下改造成旅游景点,文化开放是可喜的变化,但正如事物永远具有双面性,作者对于这种变化隐含了忧思。

散文具有浓郁的抒情性。作者作为乡人,面对业已成为文化符号的荷叶塘,油然而生的文化自信植入到了文字中,荷叶塘散发的文化气质、蕴藏的文化内涵成为他笔下歌颂的初衷。类似于小说刻画人物的全知视角,将荷叶塘视为一位沧桑的老人,从焕发荣光的少年时代到痛失荣誉的中年,再到晚年重新被世人认可,不同的发展轨迹融入了作者不同的情感。例如《富厚的心灵》一文,作为文化象征的富厚堂在文革时期摇身变为机关、商店、粮库、医院的集合地,思想的净土被世俗、政治裹挟,“富且宽厚,智宜敛藏”的道德风向被拐卖到了他处,反省与沉痛之思并置。直至新时代的到来,荷叶塘的历史文化价值被重新发掘。荷叶塘的遭际以回忆或想象铺展开来,荒诞时代下的反省慎思以及新时代下文化新生的幸运,都糅合进了或细腻或疏放的表达中。应该说,这来自于作者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承担,也就不难理解很多篇目的结尾,跳脱原来狭小的抒情点,一跃抵达家乡、民族文化的层面,情绪如瀑布直泻而来。

在表达上,全书采用散文诗式的语言表达,具有华美激扬的风格,发扬了1990年代以来湖南文学、尤其湘中文学的美文传统。语言明丽轻快,圆熟活跃,文字和情感调配酣畅淋漓,元气充沛。排比、重复句式具有气势,产生浓郁的抒情冲击,赋予散文语言以美文品质和饱满的情绪感染力。作者似乎有随处起兴吟哦的能力,以现代意识点化传统诗歌意境,体现其对纯文学的追求,于激扬文字中充分激发了汉语言的美。

值得提出的是,情绪的过于疏放会削弱散文的写实性和具体感,语言的华美可能影响散文文体的艺术特性。这种直白刻板,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散文带给人思想的沉静。正如形式自由是散文的天性,诗性的散漫句式与内容的质感间若能维持一种平衡,那会是作家艺术更成熟的体现。

总体而言,这部专题散文集融合了地理风物、史实见识与激情诗意,具有较深的历史内容和深挚的情感,彰显文学书写的才气。让读者带着读故事、品文化的心态,咀嚼荷叶塘的历史、人情、风物,对于作家而言,这就达到了为家乡文化代言的目的。作者笔下的富厚堂历经人事变迁而稳定不移,物的永恒不变性在岁月中沉淀成了某种文化的象征,在浮世中给予燥热心灵的一点启发,犹如夏日之冰对抗炎热带给人的那份身心的清凉。

(《富厚堂的心灵》袁送荣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