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今年以来共问责126人

2018-11-27 09:24: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刘佳

调门高、落实少;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对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群众最为痛恨。近年来,长沙市充分运用问责利器,聚焦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精准问责唤醒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党内问责案142件,问责党组织16个,问责12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0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我们将教育、帮助和查漏补缺贯穿问责的全过程,真正发挥问责的实际效果,对那些不作为、不担当者猛击一掌,让他们警醒起来,切实担当履职、干事创业,从而推动长沙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喊醒“不作为者”

11月5日,长沙市纪委下发通报,3个乡镇、街道因在落实“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中存在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8名党员干部被严肃问责。

不履职就要“挨板子”,坚决整治不作为的“太平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聚焦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进行严肃问责。”

今年8月,市纪委监委和相关单位纪委根据环保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启动对相关单位和人员的问责。经查,在龙王港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相关单位存在统筹协调不力、督促整改不力等问题,9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处理。

“这次问责为我敲响了警钟,甩手掌柜当不得!”一名被问责对象坦言。被问责之后,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痛定思痛,扎实履行职责,也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雷锋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已进入主体全面施工阶段,建成后将有效解决龙王港流域污水排放问题;龙王港部分重要支流清淤工程已完成,水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南园路河段附近,时常有白鹭飞过。附近的市民感慨,现在水清岸绿,他们的幸福指数提高了不少。

今年2月,浏阳市纪委监委对本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医保补助资金”等21项民生资金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竟有900余名去世人员还在“领取”补贴。经查,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基层干部工作不负责、没有入户核实,民生资金动态管理存在欠缺等。浏阳市纪委监委立即下发监察建议书,并对多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随后,违规领取的补贴被追回,相关职能部门与基层各级共同建立了纵横结合的数据对比机制,有效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党内问责案142件,问责党组织16个,问责12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0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通过问责,一批群众身边的垃圾、废水、扬尘等污染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一批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得以查处;一批历史遗留的城市管理环境问题得以曝光、引起重视,并全面启动整治工作。

紧盯“关键少数”,激发“不担当者”

11月18日,家住伍家岭的陈女士在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顺利办完业务后,在窗口人员评价机上按下了“非常满意”的按钮。她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来办事,服务很周到,让我们老百姓心情舒畅。”

去年上半年,这里还存在“谁拿钱就优先办、谁不拿钱就拖着办”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市纪委严肃查处了这起涉及近百人的腐败窝案。“以前我重业务轻党建,导致了违纪窝案的发生,经过这次问责,我认真吸取教训……”该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对症下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梳理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点,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党委举一反三,在办事窗口推出服务满意度评价体系,受到群众一致肯定。

市委接待办存在违规公款送礼、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问题,该办党组书记、主任等3名班子成员被问责。

市财经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借外出学习考察之机违规变相公款旅游,该校校长、党委书记及主管副局长3人被问责。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牵住责任‘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和督促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严肃问责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也成为带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履责的有效推动力。

今年1月,全市打响红包礼金歼灭战,市工务局多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顶风违纪,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红包。市工务局党组因履行责任不力、管党治党不严被问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一案双查”、通报曝光,在全市引起了极大反响,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纷纷在本单位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严肃整治红包礼金问题,全市上下风气为之一新……

瞄准“靶心”定责,推动“庸懒散者”

今年7月,在长沙市某重大项目建设中,因招标方案审查批复“磨洋工”、久拖不决,导致招标工作迟迟未能实施,项目整体进度缓慢,给沿线单位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两个责任单位的4名领导干部因存在工作效率不高,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不力,缓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被问责,分别被给予通报批评、政务记过、党内警告处分。

该起问责案件正是长沙市旗帜鲜明向不负责干部“亮剑”的一个缩影。长沙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条规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无为”“不在状态”实施问责的暂行办法》,明确了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13项“有错无为”、7项“不在状态”、4种“敷衍失职”问责情形。对办事拖沓敷衍、庸政懒政怠政的少数党员干部,长沙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有力的惩戒问责手段,督促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

精确定责才能精准问责,长沙不断健全问责体制机制建设,划出担当底线、划定问责红线,出台《长沙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对追责情形、追究方式、追责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根据每年工作重点制定动态化、精细化的责任清单,并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进行全程痕迹化管理。

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亭英表示:“问责就要问到关键处,必须破除问责中的官僚主义,既要防止应问不问的现象,也要避免草率问责、一问了之等倾向。”

如何把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长沙实行“纪责同查”,在调查相关违纪问题的同时,一旦发现存在履责不力问题,即同步启动对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履责调查。同时,定期抽查基层单位问责情况,审核问责的对象是否全面,问责结果是否畸轻畸重等,防止出现“高举轻放”、草率问责等情况。

据了解,自《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办理问责案件525起,142个单位、777人被追究责任。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亮剑

长纪言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今年长沙市纪委监委开展的“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助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调研情况来看,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有些部门和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有的甚至还比较突出。

可能有人会想不通,一不贪二不占,不过是办事拖一点、效率低一点、态度差一点,有那么严重吗?就因为这点“小事”被问责,是不是太严厉了一点?大家不妨想一想,从前“四风”是如何从潜滋暗长到大行其道的?不就是由见怪不怪、随波逐流直至愈演愈烈的吗?相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具有顽固性和复发性,而且具有多样性、变异性和隐蔽性,且擅以“政治正确”“程序到位”的“伪面孔”示人,看似问题不大,实则贻患无穷。

它的危害在于让群众办事糟心、来回奔波,党群、干群关系渐行渐远,党和政府形象信用被肆意挥霍;在于不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往往导致决策失误、劳民伤财、错失发展良机;在于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被浮躁虚夸、吹牛拍马的不良习气不断污染毒化,甚至滋生损公肥私、贪污腐败的土壤。如果继续任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获得的民心红利,任由错位的政绩观延误地方发展,任由不担当不作为欺上瞒下、蠹政害民,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极端不负责任。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对号入座”,拿自己开刀。掐住“不真抓不实干”这个“七寸”,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查找问题。反思工作中是不是虚多实少,满足于“圈阅转发”“作秀留痕”;自己所在单位有没有“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脑子里想的是不是“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从文件印发、会议召开、政务公开、审批监管、调查研究等方面立行立改,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将板子打下去,打消有些干部“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的想法念头,打掉有些人心里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打醒那些身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势下还在“装睡”的人,为实现长沙高质量发展创造正气充盈、清朗昂扬的社会环境。

相关专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