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全球首个智能配送站在长启用:未来全城试点 可容纳20台机器人分拣

2018-11-23 09:5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朱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京东全球首个智能配送站在长启用,未来全城试点 可容纳20台机器人分拣

快递机器人长沙上岗,一次可送30单

该智能配送站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台配送机器人工作、充电等。 记者 朱蓉 摄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 今日上午,随着载有用户订单包裹的京东3.5代配送机器人从站点相继出发,这也意味着,京东全球首个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智能配送站正式在长沙投入使用。

可节省一半人力成本

据了解,此次正式启用的首个京东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位于长沙市科技新城,占地面积600平方米,设有自动化分拣区、配送机器人停靠区、充电区、装载区等多个区域,可同时容纳20台配送机器人,完成货物分拣、机器人停靠、充电等一系列环节。

启用仪式现场,一辆3.5代智能配送机器人于10点14分从站点出发,并在7分钟后将包裹送至位于长沙科技新城A3的消费者李先生手中。

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运营总监刘向东介绍,包裹从物流仓储中心运输至配送站后,在物流分拣线按照配送地点对货物进行分发,分发完成后,站内装载人员按照地址将包裹装入配送机器人,再由配送机器人配送至消费者手中。每台机器人一次可配送30个订单。

“智能配送站最多可节约50%的人力成本,”刘向东介绍,从配送能力来看,配送站最高每天可配送2000单,同时和片区内的传统物流配送方式相互配合,为周边5公里居民提供物流配送服务,整个区域人机配送比例将达到1:1。他还透露,在未来,将全面在长沙进行智能配送站的试点。

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中心总经理杨晶表示,全球首个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投用,对于解决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具有标志性意义,不仅是京东物流无人科技和配送业务的深度结合,还将通过打造全国智能物流末端配送示范中心,成为未来机器人在整个物流配送行业应用推广的典型。

今年6月,京东无人车总部落户长沙;8月,京东配送机器人开始在长沙以京东物流星沙站、远大站、科技新城、黄花镇四个地方为依托开展小范围常态化运营尝试。而此次全球首个配送机器人智能配送站在长沙投用,对推动智能物流落地长沙,助力自动驾驶技术在长沙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京东集团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的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将建设“京东长沙军民融合研究院”及“京东无人车(长沙)产品开发中心”,旨在实现智能无人车研发、测试、运营维护、人员培训以及数据中心管理等职能;二期将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用于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载工具的生产制造,旨在成为智能制造的示范基地。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