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今年会“快”递吗?16日迎来派送高峰

2018-11-12 09:2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田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快递今年会“快”递吗

16日迎来派送高峰,会接到不少“绿色包裹”

每逢天猫“双11”,缓慢的快递总是消费者疯狂吐槽的地方。随着今年智能语音助手、智能快递柜、机器人仓、无人机、IoT物联网等各路技术的应用,不少人对今年更快收到包裹表示乐观。记者从菜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全球上万品牌早早就把货物备进了菜鸟仓,爆品已经抵达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分钟级配送”渐成新物流常态。京东方面则表示,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了521个物流中心,自营配送90%以上的订单24小时送达。各个区域的快递企业也是十八般武艺上场。长沙接下来将是连续雨天,今年的快递真的会“快”递吗?

16日迎派送高峰

据相关预测,今年快递量可能超过20亿件。菜鸟网络最新数据显示,仅用16小时48分,2018天猫“双11”的物流订单量破8.12亿单,超过去年“双11”全天的物流订单量。不过,开场10小时,全国就有311个城市已收到今年“双11”的包裹,长沙包裹签收量位列第十七位。

记者从湖南邮政分公司了解到,今年“双11”期间,全省邮政单日高峰进出口邮件量将达45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5%。圆通速递湖南管理中心的预计显示,今年的件量将有20%的递增。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货量收件峰值预计是12日,件量预计比平时增长96.43%,派件峰值将是16日,派件件量比去年同比增长29.5%。

和往年一样,湖南各大快递企业都已提前做好了人员、车辆、场地以及物资资源的投入。如顺丰今年临时人员投入预计1500人,临时车辆投入约500辆,临时场地投入约10个。圆通速递则上线了集称重、拍照、扫描于一身的视觉扫描仪——大件快手,“运用视觉扫描设备扫描每小时可达2800-3000票左右,比传统的扫描设备每小时至少增速1倍。”圆通速递湖南相关负责人透露。

慢在“最后1公里”开始破局

接下来连续都是雨天,快递派送多少会收影响。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行业开通的高铁线路涵盖京沪间、京津冀、江浙沪等经济圈。业内人士介绍,铁路运输尤其是高铁运输,相比起陆运、空运而言,能很好地规避诸如恶劣天气飞机不能起飞、陆运堵车等各种不稳定因素。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11月11日起至20日,共计10天,广铁集团将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每日开行122趟动车组列车服务于快件运输,预计“双11”期间共运送28700件,总运量达1985吨。

面对快递慢在“最后1公里”的现象,物流企业也在努力破局。以湖南顺丰为例,目前就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地区该公司投放丰巢快递柜5000余组,应对高峰又临时租赁2万余个格口,开拓签约了400余家便利店。

“绿色物流”势在必行

物流行业的绿色化也势在必行。今年,湖南邮政启动了绿色“双11”,在长沙、株洲等6市州投入160辆新能源车,并在全省推广引用快递轻装箱,较同等体积的原标准箱减重20%。此外,今年湖南邮政全面提升电子面单使用率,动动手指即可输入收件人信息。邮政速递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减少包装耗材,减轻包装重量,仅“双11”期间,可减少使用近320吨纸张,减少使用近800万个传统塑料袋。

圆通速递则在今年“双11”全面投入使用芯片环保袋,据了解,该环保袋除了成本优势,原材料采用高分子聚乙丙烯,相比原有的普通编织袋更加防水和耐磨,其装载容量更大,单只平均装件量达38票,而普通编织袋的平均装件量为25票。同时,该环保袋配合到件龙门设备,能有效减少错分等情况,有利于分公司对始发包件的走件流程跟踪。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田风

链接:快递今年会“快”递吗?16日迎来派送高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