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10年,你的手剁完了吗?

2018-11-11 11:42: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10年前,11月11日还只是一个单身狗们相互安慰取暖或调侃取笑的一个日子。

谁能料,10年后的双11,俨然成为了全民剁手狂欢的购物节。不少还没时间添加购物车的朋友纷纷表示“慌得一逼”。

10年,从2009年的5200万,到去年的1682亿,再到今年的更大期待;从等快递等到天荒地老,到每年刷新快递速度;从守在电脑前抢购,到拿着手机“刷脸”、刷指纹,从乱加一气到逐渐理:移动互联彻底改变生活,商业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创新让人应接不暇。

10年,参与人数从十年前的百万人发展成现在上亿人,成交金额从5200万跃进到上千亿,增长了3000多倍。“双11”10年,大家都在狂欢什么,你的手剁完了吗?

“双11”谁是“剁手最强军”?90后全面超越80后

“啊,十年了!从当年买祛痘的,到现在买尿不湿……网购见证了我的成长。”80末的长沙妈妈Jenny对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表示,没生孩子以前,更有精力去研究各种“堪比高考数学”的双11优惠,买的东西也更多,有了孩子以后,对价格很敏感,也只会有针对性的购买一些母婴产品了。

十年,双11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旺盛的购买力。80后一直是网购主力军,不过,根据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DT财经联合发布的《天猫双11十年洞察:新消费时代到来》报告显示,2009年参与双11的主体消费者是80后,占比超过6成,但此后90后消费者占比逐年增长。2015年之后,90后消费者的占比就超过了80后,成为最主要的线上消费群体。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参与天猫双11的95后消费者占比已经接近2成,从不同年龄段客单价同比增速来看,95后在所有消费群体中增速最快。

相比较80后而言,90后可谓是“生长于互联网时代”,购物更加追求个性化、多元化的体验。值得关注的是,80后的双11消费结构已具有较为明显的家庭关照转向,最为突出的是在母婴类消费中占比最高,与80后相比,90后在服饰鞋包、美容护理、运动户外等更能反映个性的品类中有更高的消费偏好。

京东首份双11年鉴的用户画像描述则显示,湖南的女性用户占比近50%,相比于2008年,2017年湖南女性用户增长9242倍。

快递,终于快起来了

“2009年第一年双十一我就参加了,那会一个快递等了20多天,去年下了七八个单,从12号开始,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网购达人小贝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回忆。2009年的时候正在读大学,宿舍的姑娘们一起网购的棉衣,谁知道等啊等“等得心比天更凉”。“双11”的10年,她感受最深的是,快递,真的很快很快了。

过去10年,“双11”天猫物流订单从2009年的26万件,到2017年的8.12亿件,增长了3100多倍。京东大数据显示,2017年11.11期间(11.1-12日)下单金额超过2008年同期的1000倍。长沙的增速更加惊人,京东数据显示,2017年双11购物节期间,长沙人在京东平台消费金额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4877倍。

双11的狂欢,给快递带来了巨大挑战,也促进了快递业的高速发展。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去年双11,0点12分18秒,淘宝天猫全网第一单在上海嘉定签收。当天下午16点,全国340个地级市(含港澳台)已经签收双11的包裹。双11当天包裹发货量破亿时间,从2013年的两天到2017年的9.5小时。

京东方面,2016年,其双11配送的第一个订单,从下单到收货,用时仅为12分31秒。2017年双11当日依然实现了85%订单当日生产出库。

从智能语音助手到智能快递柜,从机器人仓到无人机,IoT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技术成为双11物流的加速器。记者从菜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菜鸟门店发货分钟级配送已经覆盖全国280城。2018年双11有望迎来“分钟级配送”渐成常态。而京东方面则表示,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了521个物流中心,自营配送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99%的人口,90%以上的订单24小时送达。

“剁手党”:从城市向农村蔓延

“今年双11,我给奶奶买了一个烤火桌,直接快递都乡下,十分方便。”来自长沙的桔子说,现在农村网购的越来越多,农村物流也十分方便了,快的一两天就能到。

事实上,十年间,“剁手党”的地域构成情况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从天猫双11十年的消费数据中可以发现,虽然成交金额TOP 10城市一直集中在1-2线,但3-4线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渐释放。从2013-2017年双11参与情况来看,低线级城市的消费人数占比一直处于稳定增长中。

随着网购将消费行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原本地域对消费的限制被彻底打破,更多城市消费升级的潜力也由此被挖掘了出来。从2017年双11消费情况来看,数码、美妆、保健品等代表品质与个性消费的品类,开始在一些3-4线城市占据更高的消费比例。

按消费重要性(该城市选定品类消费金额/17年双11当天该城市整体线上成交金额)排名,来自长春、郑州、济南、合肥和兰州等5个省会城市的用户对美妆产品的重视程度最高,超越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来自三四线阵营的南充、上饶、周口等城市,则是健康养生的最坚定守护者,在这些地区,保温杯加枸杞的销售占比远远超过其他地区。岳阳名列最养生城市TOP5。

电商拉平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购物鸿沟,让农村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大促优惠和品质商品,也更让全国各类农产品能够卖到全国各地。京东数据显示,从2015-2017年11.11期间各地农产品上行数据看,2017年上行农产品销量比2015年增长了超过3倍,同比2016年增长近90%。电商为推动农产品上行、拉动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会,有效带动了经济升级。

囤货品质化,电商推动消费升级与国产品牌崛起

改革开放40年间,经济发展迅速,消费形态蜕变升级。在“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过程中,消费升级渗透得越来越深,更多进口品牌进入中国,也推动了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中国品牌的进一步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电商平台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与2014年11.11相比,2017年京东平台上全球购商品数增长了250%。其中,2017年,农村地区在11.11期间全球购销售额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超过550%,大于城市用户的增速。虽然从消费金额占比上看,一线和二线用户依然是进口消费的主力军,但五六线城市用户的进口消费实力正在进一步增强。

电商10年中,母婴类商品成为线上销售的大品类,也成为电商大促中囤货和消费的增长点。尤其是2016年开放二胎政策以来,人们的生育观念、线上母婴市场消费趋势都呈现出新特点。相比2008年,2017年11.11期间,母婴类商品下单金额增长超5.5万倍,在2013-2017年间,母婴类商品始终保持着高增长率。在“引进来”的过程中,更具优势的进口品牌通过京东这样的跨境电商平台,为消费者享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