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龙跃平将雕塑《种子》模型捐赠给隆平水稻博物馆

2018-09-18 10:07: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夏博]
字体:【

收节前夕,雕塑家龙跃平将珍藏9年的雕塑《种子》模型捐赠给隆平水稻博物馆,以此感谢袁隆平院士用一粒种子让中国农民不再缺粮少米

“《种子》是对丰收喜悦最贴切的表达”

←昨日,龙跃平(右二)决定将自己的雕塑《种子》模型捐赠给隆平水稻博物馆。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昨日,龙跃平(右二)决定将自己的雕塑《种子》模型捐赠给隆平水稻博物馆。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雕塑《种子》如今安放在湖南杂交水稻中心院内。

↑雕塑《种子》如今安放在湖南杂交水稻中心院内。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喜看稻穗千层浪,农民迎来丰收节……昨日,在我国第一个丰收节来临之际,长沙雕塑家龙跃平决定将自己收藏了9年的雕塑《种子》模型捐赠给隆平水稻博物馆,以此感谢袁隆平院士用一粒种子让中国农民年年丰收不再缺粮少米。

从事雕塑40年,用作品感恩“杂交水稻之父”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这个雕塑模型是我在2009年雕塑《种子》前打下的草稿,珍藏了9年,今年将迎来我国第一个丰收节,把象征丰收的《种子》雕塑模型捐给隆平水稻博物馆,我觉得很有意义。”今年57岁的龙跃平出生在湘乡,17岁来到长沙拜师学习雕塑,至今从事雕塑40年,现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委员等。

“我是饿着肚子长大的,深知粮食对农民的重要性。”龙跃平告诉记者,自从袁隆平院士培育出了世界闻名的杂交水稻后,他就尝试着创作和袁隆平院士有关的雕塑作品,先后有《杂交水稻之父》《种子》等10多件雕塑作品问世。“创作与袁隆平院士有关的每件作品,我都是怀着感恩的心在做,因为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让中国农民从此不再缺粮少米。”

历时半年创作《种子》,表达对丰收的喜悦

2009年8月,龙跃平受湖南农大委托,为湖南杂交水稻中心创作一座和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有关的雕塑,主题是“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接到这一创作任务后,龙跃平用一个月时间采访了袁隆平院士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先后十易其稿,最终确定了名为“种子”的雕塑。“从构思到雕塑作品完工,历时半年,如今,雕塑《种子》安放在湖南杂交水稻中心。”

昨日,记者来到湖南杂交水稻中心,一进院门,雕塑《种子》映入眼帘。“这座雕塑高2米,材质为锻钢。”龙跃平介绍,该作品以象征性的艺术表现手法,寓意袁隆平院士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造型上,一只巨大的手掌从书本中凸显出来高高升起,手指‘OK’的造型,告知世人杂交水稻的成功,‘OK’造型的手指间,捏着一粒金黄的稻种。”

记者看到,雕塑《种子》浑融有度,棱角和锐气不仅增加了雕塑的光影色彩,也强化了雕塑语言的感染力,犹如一座浑朴肃穆的高峰,闪闪发光的神奇稻种在光的照耀下显得铿锵分明。“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属于广大农民自己的节日,袁隆平院士用一粒种子,让亿万农民走上丰收之路,我觉得,雕塑《种子》是对丰收喜悦最贴切的表达。”龙跃平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