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陈为人:用生命守卫党的“一号机密”

2018-08-22 06:44: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陈为人 省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在中央档案馆,至今珍藏着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文献。数万页文稿虽然大小不一,但都被剪去了四周的空白边纸,只留着满纸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这一份份精心誊抄、裁剪保管完好的特殊档案,记载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党的珍贵史料,也记录着共产党员陈为人用生命守卫这批机密档案的感人故事。

陈为人,原名陈蔚英,瑶族,1899年9月26日出生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1918年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学习。1920年夏,在上海参与筹组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冬赴苏联,进入东方劳动大学短训班学习,在此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1年底陈为人回国,赴山东、东北、上海等地从事党的组织、建设工作。

1932年下半年,陈为人接受了党的一项特殊战斗任务:在上海负责党的“中央文库”工作,保护和整理中央的“一号机密”文件。为了保证安全,党组织根据他湖南人的身份作了精心安排,文库以开设湘绣店作掩护。在白色恐怖下,做这项工作风险极大。陈为人负责文件档案的整理保管工作,不再参加党的会议和其他社会活动,由其妻韩慧英负责到代号叫“张老太爷”的住所传递文件。白天,陈为人夫妇衣冠楚楚,俨然殷实商人的气派,到了晚上关起店门,陈为人就到三楼密室,通宵达旦地工作。为了防止随时可能降临的不测,便于文库及时隐蔽转移,他把密写在小说、报纸上的文件、信函抄录下来,把厚纸上的文稿抄到薄纸上,又把所有的文稿一一剪去空白的四边,按时间、地点、专题重新分类装箱,放在通风安全的地方。经他整理,20箱文稿档案被压缩成满满6个大皮箱,两万多件。

1935年2月,由于叛徒告密,“张老太爷”的寓所遭到破坏。陈为人得悉后,立即转移文库,他化名张惠高,以木材行老板的身份,用每月租金30块银元的高价,在小沙渡路(今西康路)合兴坊租下一幢二层楼房,带着3个孩子和全部“家当”搬迁转移。可陈为人也从此同党组织中断了联系。他独自一人既要挑起保全文库的重任,还要照顾抚养3个孩子,处境非常艰难,最困难时,只能到菜场拣些剩菜叶回家充饥。即便是这样,陈为人依旧坚持保密工作,一遍又一遍地翻箱检查、通风、整理,以免档案长期压箱会受潮霉变。长期的饥饿和劳累使他心力交瘁,肺病急剧恶化,他骨瘦如柴、咳血不停。

几经周折,1936年初秋,陈为人终于同中共上海地下党徐强同志接上关系。党组织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决定将中央文库交由他人保管。陈为人刚将全部文件安全转移,便大口吐血,昏倒在地。党组织多次安排医生给他治病,可无奈陈为人已经油尽灯枯。

1937年3月12日晚上,年仅38岁的陈为人走完了人生的战斗旅程。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陈为人为革命烈士。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刘瑛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