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美丽纠缠的神话世界

2018-07-13 09:4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丽芳] [编辑:潘华]
字体:【

谢丽芳

当童年记忆中那些蓝天碧水、鸟飞兽跑已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的时候,还有农村城镇化速度的肆意加快,一种对逝去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追忆,一种人类理应与自然万物休戚与共,天地和精神必然合一的理念,在我心中积淀并逐渐内化成一种不受时空影响的意象记忆。我一直以为,人的灵魂与宇宙万物的灵魂是相通且平等的,是生命就该得到尊重。日月山河、树木花鸟也都应赋予它们该有的灵性。因长年对儿童艺术、民间艺术以及原始艺术的研究和了解,我察觉,其实在不少族群和一些人的意识中,仍还存有一个不可隐喻的神话世界。

在现当代文化的语境中,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民间艺术作为封闭的文化形态,已经成为我们历史的一部分。但是,当科学也露出微微笑意,意识与生命亦开始沿着量子边界——经典世界与量子世界间的狭窄“溪流”悠然航行的时候,相比以往,人们也会从物质世界跨越到精神领域,对以前淡忘了的一些灰色系统的传统意识、行为及观念更多一些猜测和神往。

近日,美国和英国有科学家就灵魂是否存在,用量子理论做了验证和解释。我不知道灵魂是否真的存在,但对“以心控物”这种人类与生俱来的自恋天性是有兴趣的。因而在我的神话世界里,不论是一条蛇,还是一朵花,或是飞驰在天空中的鱼,它们不仅有灵魂,且还传达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基本、最朴实的文化因子和生生不息的生命观。

人们历来把科学和艺术看作是人类文化的两翼,犹如车轴两边的一对轮子。科学的使命在于理解物质世界,艺术的使命在于传达人类的情感世界。父亲专注的是物理方程式,而我所执迷的是艺术想象,科学与艺术的纠缠是美丽的,如福楼拜所言:“艺术与科学总在山顶重逢。”而科学与艺术的交集点,也是人类创造奇迹的潜伏地。

其实,对意识的思考是近期的事情。因受某刊之约要写一篇有关父亲的文章,才让我真正了解到看似严谨而刻板的96岁高龄的父亲,在他生命里还有另外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挑战、值得他耗尽毕生精力、且能被理论物理数学方程式所表述的无比美妙而神秘世界。忽然,我有了一种感觉,我与父亲就如不同维度时空共同来源的两颗粒子,父亲是审视量子世界的一只鸟,而我却像是一只被鸟俯瞰的青蛙,父亲的量子世界与我的神话世界已无缝地叠加在了一起。

茫茫宇宙,人类意识听从的还是心灵的召唤。无论是科学还是艺术,最终所追求的应是一种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因此我相信,在宇宙众多的平行世界中,肯定也有我的神话世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