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共舞长江经济带】

小学生致信“河长伯伯” 武陵区闻“信”而动

2018-05-25 06:0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周亚玲]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周亚玲)“我们想,河长伯伯应该有能力帮助我们保护新河。新河太美了,保护好它,就是保护洞庭湖。”5月23日,常德市武陵区金丹实验小学122班学生郑皓文说,全班48名学生写信给武陵区委书记、区第一河长莫汉桃呼吁保护新河,得到了“河长伯伯”的热切回应。

金丹实验小学33个班每学期开设综合实践课。今年4月,三年级122班学生发现与学校一墙之隔、曾经黑臭的新河河岸变美了,河道变宽了,河水变清了,便选择新河调查实践。实践中,他们为岸上的垃圾、宠物粪便感到痛心。即使多次清扫、劝导不文明行为,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5月8日,得知莫汉桃是武陵区第一河长后,他们决定写信求助。

莫汉桃在5月15日的回信中说,武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已安排相关单位核实处理。“请你们相信大人们,也在努力把城市建设和管理得更好,望你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你们的父母、亲人,做文明的武陵人。”莫汉桃满怀感情的回信让学生们兴奋不已。

学生们关注的这条新河全长17公里,经沾天湖、柳叶湖汇入沅江,最后流入洞庭湖。去年,常德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将新河水系列为江北城区水系连通工程进行生态修复,设计为运动公园与驳岸生活休闲公园,兼顾防洪排涝。目前,长2.6公里的新河南一期工程初步建成,但尚未完工,仍由业主单位维护管理。

为回应学生们的关切,武陵区主要负责人已现场调度,加强区内河流长效规范管理。业主单位承诺,将尽快添置垃圾收集箱、路边警示牌等配套环卫设施,加强河道保洁工作。武陵区各部门也将提前介入落实河长制,做好河道保洁和河岸环境卫生,切实保护好新河生态环境,推动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