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湘潭大学教授刘金刚:奋斗赢得未来

2018-05-23 07:36: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王成奇 李向阳

前不久召开的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湘潭大学刘金刚教授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作为大会两位获奖代表之一发了言。

刘金刚获奖,是因为他在车辆传动技术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完成的研究项目“恶劣工况下高可靠性自动变速器离合器研发及其推广应用”,其成果应用于汽车自动变速器,获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在汽车行业,离合器是汽车动力传递关键部位,随着节能减排推进,轻量化、紧凑化技术应用,离合器的可靠性受到影响,国际上很多著名的汽车公司都曾因离合器故障,引发过召回事件。

早在读博时,刘金刚随导师周云山教授从事车辆传动技术方面研究,打下了扎实功底。2009年,他进入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事教研工作,刚到工作岗位,就着手申报“国”字号课题。他敏锐地意识到,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学院优势,结合湘潭市在车辆传动技术应用方面的基础,开展离合器可靠性创新大有可为。

有扎实的功底和敏锐的思路,当年,刘金刚的研究课题“起步离合器智能预测控制技术研究”成功申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他就此开始了在离合器可靠性方面长达8年的探索历程。

随着项目攻关不断深入,相关研究一点一滴地不断沉淀,刘金刚在离合器可靠性研究方面也积累了更多经验。2012年,湖南吉盛国际动力传动有限公司主动找到刘金刚的课题组,请求改进车辆变速器。刘金刚爽快地接受了。

由于我国不同地区间气温差别大,进口变速器无法很好地适应国内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刘金刚和课题组在试验车间里进行了数百次台架实验。

“有的设备运行十几分钟后才出现问题,有的刚上调试台就出错,要重新设定参数,重新拆卸装配。最长的一次,连续运行了7天,刚刚心里还以为这次可能成功了,下一秒就出现了故障。”那段时间,刘金刚带领团队待在实验台旁边,时刻注视着数据的变化,并不断重复着装配、调试、拆卸,再装配、再调试、再拆卸。

“科学是一层纸,捅破后就一片光明。”刘金刚及其课题组经不断奋斗,攻坚克难,量变最终实现质的飞跃。他们逐步突破了补偿控制、结构改进和装配自检3大技术难题,先后获发明专利授权11件,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32篇。并且,相关成果在2014年底应用于湖南江麓容大车辆传动股份有限公司CVT(无级变速器)、湖南吉盛国际动力传动系统有限公司6AT(6速变速箱)上。去年,博越汽车举办100摄氏度温差挑战活动,装载着吉盛公司自动变速器的汽车从漠河一路行驶到海南,经受住了极寒和酷热的严苛考验,这标志着课题研究取得圆满成功。

好消息接踵而至。体现着刘金刚课题组研究成果的车辆出口到了中东,在沙特阿拉伯市场占有率靠前。至去年底,吉盛公司共产销自动变速器40余万台套,销售收入超过32亿元,在自主品牌中,市场占有率超过20%。

“现在全国各地都有安装了刘教授改进的变速器的车辆在路上行驶。他的努力,让国人认可了国产变速器。”吉盛公司经理徐杰兴奋地说。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展望未来,刘金刚斗志昂扬。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