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29岁师长为掩护战士脱险英勇牺牲

2018-04-11 09:3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编辑:潘华]
字体:【

他叫毛泽覃,是毛泽东的小弟弟,29岁就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敢,担任了中央苏区赣南独立师师长。可在一次掩护游击队员脱险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9岁。1959年6月,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毛泽东回到故乡韶山,看到挂在墙上的毛泽覃烈士遗照,沉声说道:“这是我的泽覃六弟。他很聪明,他的胆量比我还大哩!”

近日,江西瑞金一则“百岁老红军张桂清为毛泽覃守墓76年”的消息,迅速在网上蹿红,也引起了许多爱国人士对毛泽覃烈士的追思。

一名优秀指挥员

毛泽覃,号润菊,是毛泽东的小弟弟。出生于1905年古历8月27日,从小就受到毛泽东的关怀和教育。

1921年,他在长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到常宁县水口山等地从事工人运动,于1923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右派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在白色恐怖下,毛泽覃于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后随朱德、陈毅转战闽粤赣湘边。1928年初,毛泽覃任遂川县游击大队党代表。同年5月,他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31团3营党代表,参加了龙源口等战斗。

经受战争实践的磨练,毛泽覃很快成长为红军的一名优秀指挥员。他参加了保卫井冈山的战斗,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斗争。

为掩护战友英勇牺牲

红军长征后,毛泽覃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担任中央苏区分局委员和红军独立师师长。当时,红色故都瑞金和整个中央苏区落入敌手,陷入重重包围和封锁。这期间,毛泽覃率部转战于闽赣边界的崇山峻岭,不断寻找战机,打击敌人。

1935年4月25日,毛泽覃率领游击队来到了瑞金黄鳝口附近一个名叫“红林”的大山中。为了摸清情况,补充给养,这天傍晚,毛泽覃率战士来到山下一个叫黄田坑的小村子,看见仅一户人家还有炊烟,进门一看,这家只有父子两人。这家人很穷,又遭到国民党匪兵的多次抢掠,但见红军到来,仍尽力做了一顿饭给他们吃。然后又送他们到山上的一个纸槽房里过夜。

第二天清晨,山中突然响起一阵枪声,原来是敌军在叛徒的带领下,向房屋包抄过来。在掩护游击队员脱险后,毛泽覃英勇牺牲,时年29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