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勇: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合作制度安排

2018-03-14 09:11: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一带一路”。报告指出,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优化对外投资结构。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撰写提案建议,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合作制度安排,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现状】

降低关税壁垒等大有可为

“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为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的沿线各国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构架和合作模式,开启了贸易通道带动各国经济重返繁荣的发展空间。”同时,身为经济学家的赖明勇也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还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关税仍处于较高水平,通过双边、区域谈判降低关税壁垒仍有较大努力空间;随着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贸易结构与贸易条件的重新调整等亟需通过制度性安排保障推进贸易的协同发展。

【建议】

消除贸易壁垒

让贸易更便利化

赖明勇建议,逐步消除贸易壁垒,实现贸易便利化。在他看来,降低关税壁垒大有可为。应对非关税壁垒,对于较多使用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措施的国家,可通过外交交涉促使其减少调查中的不合理、不规范做法,尽量降低贸易救济措施的使用频率;对于较多使用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国家,可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督促其加强相关措施、标准的透明通报,减少对贸易的不必要阻碍;同时还可利用落实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议》的有利时机,有步骤有计划地督促各国简化通关手续、保障货物畅通。

赖明勇还建议,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全球价值链规则制定与利益分享机制。通过探讨如何协调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营商环境和建立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法制体系,实现国际规则与内部规则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沿线国家参与价值链利益分配能力的路径,优化沿线国家贸易竞争,促进贸易互补,深化和融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的贸易合作关系。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陈月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