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何时才能"绿"起来?长沙政协委员建议制定环保快递盒标准

2018-01-04 09:04: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快递包装何时才能“绿”起来

委员建议:制定环保快递盒标准,立法强制循环使用

快递业务急剧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快递包装的极大耗费和包装废物的巨大污染。怎么让快递包装向“绿色”发展?这牵动着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长沙市政协委员、苏宁云商总经理窦祝平建议,制定环保快递盒标准,推进专属法律法规出台,实现依法治理,鼓励快递员和消费者主动参与快递包装的回收。

快递包装资源浪费严重

“一个小小的钥匙扣,商家发货过来,都必须包裹好几层纸盒子,真的太浪费了。”何静宜是长沙四方坪社区的一名保洁员,她告诉记者,每天的工作除了清扫街面,就是处理堆积在垃圾桶里的各式快递包装盒。“如果不整理出来,大部分都当垃圾运到填充场啦”,何静宜指着不远处的一叠包装箱说,“这些都是好纸板,扔掉实在太可惜了。”

五花八门的快递包装,环保部门也很头疼。“纸质包装还可以回收再利用,而塑料制成的,如果处理不当就会给大气或土壤产生危害。”开福区环保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透明胶带为例,这种胶带纸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0年才能自然分解。

据窦祝平实地调研,一件快递一般会有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等7大类包装。“由于目前湖南网购十分方便,不少网购爱好者小到一支口红,大到大型家电全部在网上购买,由此引发的快递包装垃圾甚至超出了产品体积的情况比比皆是。”

包装绿色发展“难”在哪

针对日益严重的快递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国家邮政局、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要实现的目标——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采用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建成专门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窦祝平介绍,作为国内重要的互联网零售企业,苏宁也推出了第一款可回收快递盒——PP循环料箱,并将其投放到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

然而,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消费者固有的习惯、共享快递盒本身体积、材质等限制导致回收利用率低,无法达到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目的。

推行快递包装再回收“难”在哪里?

窦祝平认为,当前快递包装费循环使用周期短,回收工作量大,利润薄,成本高,往往回收成本大于新购置材料的成本。同时,因上门回收会降低派件效率,占据快递车有限的空间,快递员缺乏积极性;许多写字楼和小区还禁止快递进门,也没专门的回收设施,消费者只能随意丢弃。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义中

委员建议

将快递包装纳入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全世界范围内,由塑料包装引发的各种环境问题正变得日益严重。窦祝平提出,尽管一些大的企业已经在逐步使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可降解袋包装。但可降解包装因成本高、不易储存、不能反复使用等因素不利全面推广,而且大量使用后依然会带来污染。

窦祝平认为,快递废物就是城市生活废物的一部分,应该推进专属法律法规出台,实现依法治理。长沙市可以集合业内规模以上快递物流企业,讨论确认快递配送环保标准规范,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按照年度标准分阶段落实循环快递盒。

此外,要制定环保快递盒标准。政府牵头组建专项小组,集合高校研究资源和大型快递企业已有执行标准,梳理可执行的循环使用快递盒规范,要求材料轻便,易于拆解回收,可降解。

加快固定回收点的建立方面。窦祝平提出,针对1000户以上的小区要求设置固定回收点,对于商业区,按照每1000人设定一个回收点为标准选址规划,同步设立代收机制,鼓励消费者主动归还环保快递盒。对于配合回收点建立以及快递盒回收工作的物业公司予以专人费用补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