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人员就业现状调查报告出炉:高学历人才更“满意”在长沙工作

2017-12-19 09:26: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 周女士去年从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她在学校里通过了注册会计师与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可称得上一身技能,以她的资历、经历去一线城市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毫无压力。不过考虑到自己是湖南人,又是家里独女,她还是选择回到长沙,在省内某事业单位从事收银员工作。“之所以选择回长沙工作,是为了方便照顾父母。”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如何?吸引力来自哪里?长沙市统计局通过随机抽样配合分层抽样的方式,对全市103家企事业单位中近2000名新入职的高校毕业生及海归学子就业现状进行了调查。日前,该局发布新入职人员就业现状调查报告。

吸引就业赢在情感

据介绍,样本中湘籍人员约占总数的83%,外省人员仅占不足17%,样本中大多数毕业于湖南的高等院校,占比达到71.35%。这些新入职人员选择长沙就业的主要原因依次是“方便照顾父母”“有合适的工作岗位”“亲戚朋友比较多”“在湖南读书多年已有地域感情”,占比分别为55.52%、38.4%、37%、33.9%。这与周女士的经历相符。显然,长沙吸引就业者,情感因素占主导。

相较之下,外省人才占比较少,长沙对外省人才的就业吸引力还有待加强,城市魅力稍显不足。

书读得多工资更高

此次调查样本中,本科学历占56.73%,硕士研究生学历占19.4%,博士研究生学历占1.63%。

博士研究生实际就业单位占比前三位的是事业单位、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其中约45%的人月收入能达到9000元;硕士研究生实际就业单位占比前三位的是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约40%的人月收入为4500至6000元,25%月收入为3000至4500元,19%为6000至7500元;本科生实际就业单位占比前三位的是私营企业、国有企业、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约41%的人月收入为3000至4500元,24%月收入为4500至6000元,22%为3000元以内。

接受调查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对当前就业状况满意度依次下降,分别为85%、61%和58%,高学历人才在长沙工作感到更“满意”。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焦晨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