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联省学联5年工作回眸:为时代注入青春气质

2017-12-18 10:57: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为时代注入青春气质

——省青联省学联5年工作回眸

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陈丽 王紫伦

这是一组激动人心的数字:5年来,各级青联组织先后与21个国家的青年团体开展115次文化经贸交流,吸引2300余名湖湘青年参与,青年国际交流层次之高、规模之大、领域之广,都超以往。

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5年来,200万大中专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300余名博士结对湘西地区10个贫困县开展精准帮扶,百万湖湘学子通过“保护湘江母亲河”活动把青春足迹留在了湘江全流域。

这是一抔希望的种子:省市青联结对贫困村42个,成立29个委员扶贫工作组,“一户一策”脱贫举措结对贫困家庭321户,爱心助学结对贫困学子482名。

青春的脚步从来不会停歇,迎着青年组织改革的东风,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大潮中,全省青年在青联、学联等青年组织的团结带领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火一样的青春,火一样的奋斗,冲锋在发展一线,为时代注入属于青年人自己的气质。

把思想引领融入青年成长

5年开展2万多场主题教育活动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青年往何处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让我们每一位媒体人感到激动和振奋。”今年12月1日下午,团省委十九大精神暨《信仰的力量》红色故事宣讲报告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十九大代表、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尹中以《壮大主流舆论 讲好中国故事》为题作了主题宣讲。

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关键在找好传播载体。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共青团湖南省委、省青联、省学联与湖南省党史馆合作,拍摄了10集红色故事纪录片,并组织省党史馆讲解员在全省各地开展“《信仰的力量》——红色故事进高校”系列巡讲活动,整合和充分运用湖南作为毛泽东、刘少奇、雷锋等同志故乡所特有的丰富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经典、不灭的精神传承下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5年来,全省各级青联、学联紧紧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2万余场,邀请专家学者分赴全省多所高校开展主题报告会,促进青年学子与党政高层、学界翘楚、行业精英互动交流,把思想引领融入青年成长,以激发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

为湖湘青年搭起人生出彩的舞台

近百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青年要实现人生梦想,实现人生出彩,离不开一个广阔的舞台,离不开良好的帮扶机制。

2016年5月,团省委、省学联创立了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通过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组建导师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评选就业创业见习示范基地等工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与党政、社会、创业导师之间的桥梁。

“联盟首批就授牌了9家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接收大学生创业团队296个,成功帮扶6家学生公司落户隆平高科技园,带动就业2000多人。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与10家研发机构和9所高校达成协议,并与江南、江麓、湘电等大型企业研发中心合作,建立起协同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服务体系,被人社部授予‘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已实现1.3亿元成果转化。”团省委书记汤立斌介绍说。

省青联承办2017年湖南(香港)贸易洽谈周“创造青年·活力湘港”专题活动,促成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省青科协和长沙中电软件园签署《关于促进港湘优秀青年交流合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仅湖南易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基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就与外商签订近11亿元人民币订单。

在服务大局中锻炼才干,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人生出彩。2015年以来,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连续3年开展“博士团助力扶贫攻坚”活动,组织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10多所高校共计300余名博士结对湘西地区10个贫困县。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5年来,我省累计有将近200万大中专学生、20000余支服务队参与“三下乡”,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近3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与“西部计划”,百万湖湘学子通过“保护湘江母亲河”活动把青春足迹留在湘江全流域,近百人荣获“湖湘青年英才”“湖南五四青年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人才”等荣誉。

以改革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

组织脱离青年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新时代塑造新青年,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省青联、省学联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只有全心全意为了青年、服务青年,才能把根牢牢扎在青年当中,才能获得持久发展、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

为了增强群众性,省青联印发《湖南省青联改革方案》,首次在省青联增设技能人才界别,已换届市青联委员会中一线劳动者比例均达到10%以上。

针对学生组织维权少、维权弱的情况,省学联推动校级学生会组织成立专门的权益工作机构,与相关公益律师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建立经常性联系,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形成报告提交学校党政部门,并进行跟进,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青年组织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基层青年代表更加广泛,队伍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效能更加彰显,凝聚团结广大青年更加有力。”汤立斌介绍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