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大力推进法治建设 社会综治民调多次列城区第一

2017-11-10 10:58:2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天心公安分局民警反恐演练。供图/天心公安分局

天心区“构建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研讨会。

警民互动。

步行巡逻。

在长沙市城区南部,14个街道内每个社区都有常驻法律顾问,他们织成一张法律服务的大网,保护着141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是天心区,拥有覆盖全区的“十五分钟法律服务圈”。

不仅如此,天心区在社区平安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反家暴联动机制建设完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天心区将法治建设纳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法治建设经费按照人均1元的标准纳入到年度财政预算,根据需要逐年增加投入,配强配优社区矫正专干、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巡防队员和法检两院办案人员,为法治天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通讯员董劲严景特长沙报道

大儿子因意外残疾,丈夫又在前几个月因为中风而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样的困境,家住天心区城南路燕子岭社区的李玲依然保持着乐观。11月3日,在天心区“平安万家·福满天心”平安家庭颁奖中,李玲的家庭荣获了这一称号。此前,天心区推动平安家庭创建,广泛动员全区家庭积极参与平安天心建设,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稳定,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

在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排名中,天心区多次位列长沙城区第一。“对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民生支出,区财政决不吝啬。”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曾要求。满意指数的背后,是天心区在“平安天心”建设上的诸多卓有成效的举措。

在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入开展“平安天心”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

促和谐

以平安家庭促进平安天心

领到平安家庭的奖时,李玲笑得很开心。困难没有打倒李玲和她的家人,他们依然保持乐观,对待生活积极向上。尤其是李玲,承担着照顾好家庭的重担,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最终,李玲的家庭从众多参赛家庭中脱颖而出。

整个平安家庭的评选表彰活动历时数月,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与李玲家庭一起荣获平安家庭的共有10户。该活动吸引了100000余人次点击关注,70000余人参与活动投票,单个家庭最高票数近30000票,5户家庭票数达到20000票以上,参与评选的家庭,遵规守法、家庭和睦、家风优良、邻里融洽、热心公益,积极主动为社区平安创建贡献力量,都是家庭邻里的榜样,是“平安天心”建设的重要力量。

除了平安家庭评选活动外,天心区还按照省、市综治办提出的“平安十进”总要求,扎实开展了平安楼栋、平安小区(网格)、平安社区(村)、平安街道、平安学校、平安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安商场(门店、超市)、平安酒店(餐馆、旅馆)、平安企事业单位等党建引领“共建共创”平安天心活动。

在平安家庭表彰的当天,天心区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也正式启动。天心区在全市率先推进建立“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成立区级协会、街道协会、园区协会、社区(村)协会,发展红袖章会员2万名。制定出台协会章程和管理办法,明确了职责、协会会员权利义务、经费保障、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等事项,保障协会依法有序开展活动,提高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发挥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全面提升社会面防控能力。

反家暴

率先建立反家暴联动机制

2016年3月1日,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的触角延伸至家庭内部,以“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的鲜明态度,宣告了国家对家庭暴力的零容忍。

天心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天心区反家暴工作联动机制实施细则》,组建“多机构合作反家庭暴力信息平台”,在区妇联设立“家庭暴力接待窗口”,构建部门齐抓共管机制,破解反家暴工作“四难”:当事人举证难、相关单位配合难、男主女从的思想观念转变难、反家暴知识普及难。

2017年8月24日下午2时许,天心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下午4时许,主审法官童广峰宣布休庭离开后,在双方当事人核对庭审笔录与签字期间,原告彭先生对被告张女士进行辱骂,并冲到被告席,抢夺相关诉讼材料,致使对方摔倒。

在查清事实后,主审法官依法对彭先生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彭先生当即表示向法庭悔过,并出具了悔过书。

在得到了受害人的书面谅解后,天心区法院对彭先生酌情从轻处理,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一万元的处罚。第二天,彭先生向法院缴纳了罚款。之后,张女士向法院申请了人身保护令。

截至2017年8月27日,天心区法院在2017年度共发放了人身保护令30份,是去年全年的5倍,保护的数量上位列全省首位。其中申请人为女性的29份,申请人为男性的1份。

在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中,为彻底将保护落到实处,天心区法院还在全国首创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回访调查制度”。设计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回访调查表》,对曾发放过人身保护令的当事人进行回访。经书面及电话回访,家暴情况无一再犯,成绩斐然。

解纠纷

老调解员调解成功率超99%

在天心区最南端的南托街道,南托司法所每年调解的纠纷数量近200起。南托司法所所长马忠辉,是一个有经验的“老调解员”。接触调解工作五年来,仅非正常死亡案例导致的突发性矛盾纠纷,马忠辉就调解了200起以上。群体性的矛盾纠纷,他调解了150余起。个案的矛盾纠纷,他平均每天至少接到3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

遇到新类型的纠纷,马忠辉还会上网查找类似案例学习研究。南托街道辖区内有5所医院,在马忠辉处理的众多医患纠纷中,有一起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二胎政策放开后,一位孕妇一直在一家医院进行产检,之后顺利在该院诞下一名男婴,护士将男婴抱走进行清理,产室内的医生对产妇进行了结扎手术。但产妇丈夫发现,男婴先天残疾,两只手臂粗细不一,左手手指未分开。家属认为,医院在产检时没有发现孩子残疾,尤其是当孩子出生后,医生没有告诉家属,就对产妇进行了结扎。

整整学习了三天后,马忠辉组织双方调解,关于孕妇再次手术的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协商一致,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像马忠辉这样的人民调解员,在天心区有很多。天心区完善并推广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建立“三调对接、四级联动”的人民调解体系,组建35人的专职调解员队伍,建立基层矛盾调解组织119个。仅2017年来,全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58起,调解成功1658起,调处率达100%。

同时,天心区注重发挥群众自治,支持社区出现的有口碑的民间个人调解室,如龙珠英个人调解室、满爹家庭调解室、刘培友警务调解室、邹美红婚姻调解室等,同时还成立了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一批专业行业调解组织。

数据

10家

天心区被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确定为法学教学基地,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荣获湖南省卫生计生“依法行政示范县市区”荣誉称号,打造了青山祠社区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0家、一力社区等市级法治社区(村)40家。

100%

天心区组建35人的专职调解员队伍,建立基层矛盾调解组织119个。仅2017年来,全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58起,调解成功1658起,调处率达100%。

“互联网+”矫正

服刑人员可APP线上学习

社区服刑矫正人员上班的地方和社区相距数十公里,为完成每月的学习任务,不得不请假回来接受教育,这一点常常为他们带来不便。如今,社区服刑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每月的日常学习内容。他只需拿起手机,通过人脸识别验证便可进入“心岸”APP进行在线学习和答题。

天心区作为湖南省首个试点“互联网+”社区矫正的地区,主动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接,研发“心岸”APP线上学习软件,每位社区服刑人员均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日常学习。自2017年4月推广以来,“心岸”APP在天心区社区服刑人员中的普及率达到90%。

天心区还率先在全区试行社区服刑人员电子定位监管,建立互联网电子监管平台,为社区服刑人员配发电子定位监管终端——定位手机,通过采用GPS定位原理,定位手机能自动发出定位信号,区社区矫正中心和各司法所可通过电脑系统平台即时查看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位置和历史行动轨迹,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监管。

同时,系统平台可不定时地对社区服刑人员使用的定位手机进行弹窗,社区服刑人员接到弹窗后,手机将自动进入实时刷脸拍照界面,并通过后台大数据对比,自动识别是否由社区服刑人员本人操作。

劳动保障

公益律师捍卫劳动者权益

2017年,湖南省人社厅颁发的“示范仲裁院”铭牌在天心区人社局挂牌。2017年,天心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科(法规科)共收到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申请508起,其中立案受理488起,在法律规定期限结案423起,其中调解结案165起,撤诉66起,裁决192起,调撤率达54.6%;接受电话咨询、上门咨询全年共计2万余次。群体性案件数量增加,2016年底备受社会关注的“新一佳”超市停业事件就是其一。

在“新一佳”一案中,公益律师扮演着重要角色。与此情况类似,天心区仲裁委发现,在日常工作中,有些来访劳动者对法律不熟悉、对权利不清楚、对程序不了解,面对这一情况,仲裁委联合了天心区法律服务援助中心,以区内14个街道人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载体,建立了公益律师帮扶体系,在办公室、街道人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均张贴了公益律师帮扶联系表,广大劳动者在第一时间可以得到有效的法律咨询服务,为劳动者申请劳动仲裁提供便利、从法律程序与法律实体上为劳动者答疑解惑。2017年所审理的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中,公益帮扶律师的参案率达到23.3%,节约了劳动者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同时也加快了案件的审理效率。

专家观点

天心法治建设走在前列

“天心区的一系列举措在法治建设上都属于走在前列,并且做得很认真,是值得借鉴推广的经验和尝试,对稳定法治秩序、树立法律权威、惩治不法行为,都是比较有效的措施。”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为天心区法治建设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1日,黄捷参加了天心区反家庭暴力研讨会,曾作为代表发言。提起天心区在反家庭暴力方面的做法,黄捷非常赞赏。“在反家暴方面,天心区采取的联动机制是新的制度性的安排,也是值得借鉴的经验,可以有效控制家庭暴力的发生,发生了家庭暴力也能有效处理,值得在理论上和制度上进行进一步总结,将理论系统化,制度上有不完善的地方也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我很欣赏天心区的做法。”黄捷认为,应该鼓励更多的基层政府、基层法院主动作为,尤其是基层政府在执法、构建和维护法律秩序等方面应该要多动脑筋,像天心区一样多思考,既能更好地巩固法律秩序,又能有效控制违法行为,及时矫正。

记者周凌如通讯员董劲严景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