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长沙支线预计11月开建

2017-10-19 10:43: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西气东输长沙支线预计11月开建

全长45.10公里,途经长沙县、望城区;对加快实施“气化湖南工程”有重要意义

华声在线长沙讯 10月16日,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公示关于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报告书称,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途经长沙市长沙县、望城区,最后达到湘江西岸的望城末站,线路全长45.10km,建设时间为今年11月至明年8月。

报告书称,湖南是一个无油、缺煤、少气、资源匮乏的中部内陆省份,能源自给率较低。近几年,天然气利用在湖南得到一定发展,但还是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全省14个市州当中,只有长沙、株洲、湘潭等9个地级市和20多个县市使用了管道天然气。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起自安沙分输清管站,管道总体呈东西走向,途经长沙县、望城区,最后达到湘江西岸的望城末站,线路全长45.10km。该项目对加快实施“气化湖南工程”,促进湖南经济发展,保障天然气用户安全用气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报告书称,天然气作为能源,具有方便、干净、热效率高等优点,同时,天然气具有安全可靠、绿色环保、清洁高效的特点,适合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天然气作为机动车燃料,可以减少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铅及粉尘的排放,净化运输区域空气,防止光化学烟雾形成。因此,引入天然气对改善长沙各区县以及益阳、常德等地的环境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公示发布后10个工作日内,市民如有任何意见,可拨打0731-88665223进行反馈。记者王欢

环境保护

下阶段将进一步优化管道路线

报告书称,该工程在施工期间将对沿线生态环境、声环境和市民生活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也存在一定环境风险。对此,报告书提出,将把湘江、白沙河等4处地表水环境作为主要保护目标,长沙县安沙镇唐田新村等作为声环境、空气环境保护目标。

除穿越黑麋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北山省级森林公园外,该项目不涉及其他特殊或重要生态敏感区。通过优化施工方案,该项目在上述森林公园的施工不破坏植被、不扰动地表、不排放污废水,对湿地公园的环境污染较小,符合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保护要求。

项目管道路线涉及农田和少量居民点,为减少项目施工和运营期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下阶段将进一步优化管道路线,合理使用土地,尽量利用荒地、劣地,少占或者不占用耕地。同时,考虑场区的绿化,大型站场地绿化率不低于15%。

项目建成后,正常运行时,天然气处于密闭运输状态,一般无气体污染物外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