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我们看见的变化——株洲篇

2017-10-02 19:04:41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蒋俊]
字体:【

《我们看见的变化》株洲篇

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我们看见的变化》,今天关注“动感株洲”。我们看见的变化,今天走进株洲。这座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老工业城市,近年来积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释放出强劲发展动力。动感时尚,正在刷新着人们对株洲的印象。

株洲·新闻场

感受动感株洲,我们跟随这座城市制造的飞机、列车、汽车一起出发。

动感株洲:创新发展 生机勃勃

记者 张一吟:这里是山河科技的装配车间,我身边的“阿若拉”,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曾经在珠海航展上惊艳亮相,并且刷新了我国轻型运动飞机转场飞行距离的最高纪录。现在,像这样的航空企业在株洲航空城已经聚集了29家,来到株洲学开飞机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像这样手把手一对一的教学一个月左右,就可以申请报考飞行驾驶执照了。教练,请问开飞机难不难?

山河华翔通航公司飞行教员 李维玉:现在开飞机不难,就像开车一样简单。

记者 张一吟:是吗?那我也可以试一试了。

山河华翔通航公司飞行教员 李维玉:好的,有机会试一试。目前在这里取得飞行驾照的学员已经接近100人。

记者 张一吟:有了飞行驾照,当然还少不了通用机场。这里就是刚刚建成的株洲芦淞通用机场,也是湖南首个商用通用机场,在这里一期跑道长800米,宽30米,拥有10个停机位、机库、三层航站楼和控制塔台。在这里,国内主流的中小型通用航空飞行器都可以自由起降。好了,和我一起上天看看吧!

记者 代俊娇:株洲以动力产业闻名,不仅出产了国内首款运动轻型飞机“阿若拉”,以高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技术更是走出了国门。在中车株洲所,这台智轨列车正在调试,预计明年初可以投入试运营。别看这30多米长的车身,它就像一个灵活的胖子,可以自如的穿梭在城市中。这得益于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一项全新的技术叫“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看似无轨,实则有轨。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车上的各种传感器识别路面上的虚拟轨道线路,并将运行信息传送到列车大脑,实现“智能驾驶”。当然,不管是高铁、地铁还是新能源汽车,中车株洲所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新力量一直在刷新着智慧出行的新记录。能上天,能驰骋。株洲的动感还体现在一座一座的智能制造的工厂里。

记者 潘然:我现在所在的就是今年9月26号刚刚投入量产的北汽株洲基地的二工厂。我在这里有个直观的感受就是寂寞。全自动化的流水线生产以及机器人的物料供给,让这里的人工仅仅需要实现最简单的装配和一些基础的监管工作就好了。工业4.0的时代,这个厂房最牛的地方就是可以实现整车定制的私人化定制,那么在这里,用户可以全程参加所订购车辆的一些建设的情况。我们来问一下,罗班长您好,问一下我们现在都能对一些什么东西进行定制?

北汽株洲总装OK线班长 罗亮:颜色,我们这边有7种颜色,5种配置,都可以进行定制。

记者 潘然:全部都可以自由定制。

北汽株洲总装OK线班长 罗亮:可以,可以。

记者 潘然:在这个科技感爆棚的厂房,其实只花了11个月的时间完成建设。全部建成投产以后,这里也有望成为湖南省最大的汽车产业制造工厂。那么换上这身试车服,这辆蓝色的D50也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我定制的这辆车的魅力吧!准备好了吗,我们一起出发吧!

动感株洲的魅力名片

中国动力谷、轨道交通城、通用航空城以及与世界对话的陶瓷和服饰,这些活力名片,诠释着动感株洲的独特魅力。

9月30日上午,在中车株机公司的生产车间,最新研发的磁浮2.0列车正在进行车顶与车身的合拢作业,下线后时速将从原来的10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标志着中国将进入磁浮2.0时代。

动感株洲,源自千亿轨道交通产业火车头的带动。这里拥有国内首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和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机车整车出口企业,规模以上轨道交通企业62家,轨道交通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开设了动车“4s”店,在土耳其建立了制造基地,年产能可满足200列车辆或100台电力机车制造,在塞尔维亚和捷克拿下了电力机车、电动车组项目,在巴基斯坦和印度收获了近50列地铁订单,公司出口“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产品,占企业全年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罗崇甫:我们是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最重要的一个驱动力,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引领的因素,根据用户的需要我们去做一个技术创新,这可能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吧。

湖南华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鉴:我当然求贤若渴啊,因为公司现在市场太好了。

动感株洲,源自中国动力谷的创新力量。曾鉴,湖南华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去年8月,他将公司从深圳整体搬迁到株洲,随后与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在中速磁悬浮、新一代跨坐式单轨移动供电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他们研发的接触轨无缝膨胀接头,在国内许多轨道交通项目中应用。

湖南华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鉴:我们从深圳到株洲来,看似是从一个一线城市到了三线城市,但从轨道交通这个行业来说,我们是从三线到了一线城市。

自2015年8月31日中国动力谷开园以来,平均每7天,就有一家高新企业安家于此,平均每家企业,拥有3.4项知识产权。目前,已有103家企业入驻园区,累计获得知识产权达364项。

中国动力谷创新中心副主任 周琦:我们一定要把人才的动力激活,把企业的动力激活,把政府去为人才服务的动力激活,这是动力“动”,“感”我们要带着感情去做事,我们要有情怀,“动感”,我们要让这个城市动起来,让每个人都充满着感情地生活。

动感株洲,源自传统产业的时尚蝶变。刚刚结束的2017中国(醴陵)陶瓷博览会,吸引了俄罗斯、美国、英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569家企业及个人参展,32个项目现场签约,合同金额182亿元,美仑美奂的醴陵陶瓷吸引了世界各地客商的目光。

迪拜企业采购代表 马卡维·艾玛卡:这里有太多的东西印象非常深刻,几乎每一件都不可思议,特别是艺术家在我们面前手绘。

株洲不仅有动力谷,还是享誉全国的服饰名城。在刚刚举行的2017湖南服饰博览会上,众多品牌争相展示秋冬潮流设计,尽显动感时尚。拥有设计研发、布匹辅料、生产加工、品牌运营等服饰全产业链的株洲,吸引了5000余家商家参与,全市的服饰产业年产值已超过700亿元。

中国知名设计师 王玉涛:株洲不但有瓷,这回又有衣和时尚的结合,我觉得和时尚的这种结合,在未来应该会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株洲。

株洲女婿李远灏: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28岁的李远灏是福建人,7年前他与一名株洲女孩在厦门邂逅,如今这对年轻人在株洲安了家。我们来看看这位福建小伙、新株洲人眼里的家乡。

《亲爱的,我在株洲》,那是2015年的时候,我和老婆从厦门回到株洲后拍摄的。当时,我就想拍摄一套城市明信片,告诉我的朋友,我在株洲,过得很好。

李远灏:朋友都说应该去北上广,但我不信,大家都是第一次活,我在株洲,我觉得就挺好的。

我叫李远灏,今年29岁,福建南平人。大学读的是电子电工专业,到了株洲以后,我决定开始走上职业摄影的路。株洲这座城市,让人充满了灵感,而且它很包容,让外地人也很容易找到家的感觉。

我的女儿,就出生在株洲,她和这座城市一样,变得越来越漂亮。

李远灏:这是我小时候,这是我女儿,现在已经十个月了。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小情人,你看我们像不像?

来到这座城市两年时间,我一直在想株洲到底是什么颜色的。在清水塘,我喜欢帮退休工人拍照,她曾和这里一样,火热而年轻;在湘江风光带,我拍摄了热爱音乐的老人,他们给绿色风光带添加了韵律;在深夜,我拍摄了凌晨一点的城市,一个人在楼顶,可我并不孤单,这座城市灯火通明。

李远灏:株洲这座城市不大,但是它的包容性很强,我一个外地人在这边创业,也没有感到非常大的压力。哪怕你在这边跌倒了,也可以很快的爬起来。

罗杰夫:留住城市的乡愁

始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清水塘工业区,曾经创造了株洲工业的辉煌。如今,150多家企业的关停搬迁已接近尾声,原株洲化工厂的老职工们正忙着收集老物件,他们希望筹办一个社区博物馆,为这座城市留住乡愁。

一个人,无论走多远,都走不出他年轻时工作的那座工厂。

我是罗杰夫,今年79岁,我们从半年前,就开始挨家挨户收集老物件,甚至到厂里的垃圾场“寻宝”,什么防化服啊、防毒面具啊,这些看起来像是破烂,但这就是我们的青春。

原株洲化工厂退休职工 罗杰夫:在过去的年代里面,没有讲究物质,最讲究的是荣誉。那么一个职工能够得到厂里面授予的荣誉,那是最高的荣誉了。

鼎盛时期的清水塘工业区,有5万多产业工人,我高中毕业的时候进的厂,一直到1997年退休,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原株洲化工厂退休职工 罗杰夫:我有时候在网上看见有些评论,说那个年代的人好傻,你说傻也就是傻,确实不图报酬、不图享受,也没有什么升官发财,所以有些傻气,就是这样的了。

曾经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清水塘工业区,正在退出历史舞台,未来,取代它的将是一座崭新的生态新城。

原株洲化工厂退休职工 罗杰夫:现在突然没有了,那很失落的,很失落的,确实我们把青春献给这里了。我是二十岁到这里的,(关停)带给株洲市的是一片蓝天,这个代价倒也还值得。

株洲清水塘街道副书记 江泓:投入了大概180万元,工业博物馆能够给我们清水塘片区的这些老人,给他们的青春留下一个安放的地方。




专访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弘扬火车头精神 建设动力之城

动感株洲,在未来将迎来怎样的美丽蝶变?我们来听听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的思考。

记者 王昊旸:毛书记,最近这五年以来您觉得咱们株洲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我们的产业变强了,重新塑造一种新的产业体系。我们主要是做加减法。一方面把一些污染的企业加快退出,另一方面对于新的动能加速培育。这些年我们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退出了500多家工业企业,我们说我们就是要用伤筋动骨的方式来换取产业体系的脱胎换骨。通过这种加速的退出,不但逼着我们培育新动能,而且整个株洲的整体环境现在明显改善。今年我们的6月、7月、8月这三个月92天,我们有91天是(空气)优良天数。湘江的水质也是大为改善,几年前还是劣III类,现在是提升到II类水平了。所以到湘江游泳的人、钓鱼的人挺多,老百姓感到很幸福。

记者 王昊旸:那这个“加”是加什么?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加就是培育新动能,对于株洲来说,我们重点是打造中国动力谷,因为株洲是一个集火车动力、飞机动力、汽车动力于一身的城市,所以我们提出了打造中国动力谷。中国是代表一种水平,动力代表产业特色,谷代表产业的集聚。我们就是优势优先把产业在株洲集聚发展。

记者 王昊旸:一“减”一“加”,那支撑你们这样行动的一个思想引领的理念是什么?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理念就是创新。唯有创新产业才可能真正的有竞争力。但是要想创新,就要发扬我们株洲的一种城市精神,叫做火车头精神,一往无前,奋勇争先,永远要做第一。这么一种精神,才可能推动大的创新,才可能推动更多的创新。才可能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 王昊旸:始终要动起来。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始终要动起来。

数说株洲:奔跑的“火车头”

数说株洲,接下来有请我的同事刘烨,分享她关于动感株洲的新见闻。

说起株洲,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是一座“被火车拖来的城市”。而一往无前、勇于担当的“火车头精神”,也根植于株洲的城市基因当中。

过去五年,动感株洲跑出了新速度:2016年,株洲地区生产总值2488.5亿元,比上年增长7.9%,即将跻身2500亿元俱乐部。就像是大人嘴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绿化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都被株洲收入囊中。

火车头精神,让株洲动力十足。京广、沪昆两大高铁在此交汇,构成“十字型”国家级铁路枢纽,和郑州并称“北郑南株”,平均每3分钟就接发列车一次,就在您收看咱们新闻的这半小时里,已经有10趟列车进进出出了。

如今,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已突破一千亿元,这些产品已遍布祖国各地,并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陶瓷、烟花、鞋服、电子元器件等等传统出口产品,也在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各地。2016年,株洲进出口总额达到115.9亿元。




百姓说:我们这五年

这五年来,老百姓眼里的动感株洲是什么样子,来听一听。

这五年,你看到了哪些变化?

株洲市民:以前是一个重金属矿渣聚集地,寸草不生,而且味道非常的难闻,但是现在看到有水有花有草有树,整体都变得非常漂亮。

株洲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我们越来越严谨了,像我们在政务服务中心,我们服务的理念越来越深刻。

株洲市民:城市越来越漂亮了。

株洲市民:生活的质量品质都提高了。

株洲交警:路网结构更加合理了,驾驶员的文明程度更高了

中国动力谷创客: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创业的政策越来越棒了。

中国动力谷创客:在这边做技术的话,可能是思维里更容易迸发出那种技术上的闪光点。

广铁株洲段火车驾驶员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黎伟明:从蒸汽内燃到现在的电力机车和谐号,所用的机型越来越好,操作更加方便简洁。

中国中车奥地利专家 皮克·克里斯蒂安:在轨道交通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地铁高铁制造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都采用最先进的模式,最先进的型号,精度非常高。

株洲服装设计师:因为看到我们服装市场有千亿规模,有自己的品牌走向全国,我感觉非常自豪。

这五年,你实现了什么梦想?

株洲市民:房子啊、车子啊、孩子啊都有了,我个人感觉幸福指数挺高的。

株洲市民:越来越年轻了,越来越漂亮了。

株洲市民:有城铁,有高铁,从株洲到任何地方都非常的方便,对于爱旅游的我说,非常非常的便利。

茶陵县左江村卫生所医生:新建的卫生室功能齐全,还添置了必须的设备,每个村民还建立了自己的健康档案。

攸县市民:我们店销售的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几十户农家发家致富。

对未来,你有哪些期许?

湖南工业学生:下一步目标要脱单

湖南工业学生:找个对象

株洲市民:小目标,每年存个几万块钱吧

炎陵县市民:我们家今年卖黄桃,卖了有八万块钱左右,现在建起了新房,我也买起了小车,希望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大学老师:作为一名老师,我希望可以向我们的陶瓷产业培养更多的陶瓷人才。

株洲市民:身体健康,天天开心,越活越年轻。

在株洲,我们看见:中国动力谷积蓄的创造力,看见了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内生力,看见了老百姓积极向上的梦想力,它们构成了株洲的动力图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