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台上有污物巢娭毑被点名 省食药监局:责令整改

2017-09-16 08:49: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操作台上有污物,巢娭毑被点名

生产与加工场所内存放有蚊香等杂物;省食药监局:责令整改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越来越近,挑选月饼成为不少市民手头上的大事,作为长沙人,巢娭毑月饼更是首选,甚至每年都要排长队、雇黄牛才能抢到。

可就在9月15日,湖南省食药监局公布飞行检查警示函,多家糕点店因生产加工月饼不规范被点名,巢娭毑也是其中之一。

华声在线长沙讯 巢娭毑是长沙知名的糕点品牌,临近中秋,巢娭毑月饼正被市民火爆抢购。但9月15日,湖南省食药监局公布飞行检查警示函,巢娭毑糕点店因操作台有污物、灰尘,原料未能提供检查合格证明等事项被点名。

根据警示函,湖南省食药监局9月4日对巢娭毑糕点店进行了飞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巢娭毑糕点店生产与加工场所的衣柜内存放有蚊香、空油瓶等杂物,洗衣粉放置在洗手台上,未单独存放。成型车间没有空气消毒设施,生产加工场所操作台下面有污物、灰尘未清洁。包装车间电风扇有灰尘未及时清洁,防蝇虫设施缺失,灭蝇灯上有大量蛾虫。

此外,原料管理方面也存在多项问题。原料白莲蓉馅(外包装为纸箱)摆放在成型车间地上,未离地离墙存放;成型车间纸箱直接铺在地上不整洁。2017年7月19日、2017年8月2日购进的咸蛋未提供批次检验合格证明、生产日期、批号等记录信息。

在配料方面,投料车间发现“陈氏枧水”,企业人员称该产品在蛋黄月饼中使用(未建立投料使用记录台账),枧水在食品标签配料表中未标注。

目前,湖南省食药监局已责成长沙市雨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该公司进行整改,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调查处理。湖南省食药监局还要求长沙市雨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10月30日前将整改及查处情况报告,并适时向社会公开。

链接 这些糕点店生产月饼也存在问题

9月15日,省食药监局还发布了对长沙市九如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长沙市马德里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麦香实业有限公司、湖南万利隆食品有限公司的飞行警示函。

其中,长沙市九如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通往车间的楼梯地面积尘严重、更衣室的消毒设备酒精喷淋器损坏、车间用纸箱做废弃物的存放容器,原料库内木质托架有霉斑,地面积有灰尘。

长沙市马德里食品有限公司厂区正在装修,产生一定的粉尘和异味,厂房周边堆有杂物;检验室有一瓶已过期的煌绿乳糖胆盐肉汤化学试剂;月饼出厂检验记录不全,如8月26日生产的香橙月饼,未能提供出厂检验记录。月饼车间从业人员田某、彭某未取得健康证上岗。

湖南省麦香实业有限公司抽查出厂检验报告,发现2017年9月2日生产的紫薯月饼和2017年9月8日生产的菠萝味月饼没有出厂检验报告。出厂检验原始记录中缺“馅料含量”项目;查验购入的汨罗市旺和顺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8月15日生产的凤梨味馅及浏阳市福寿食品厂2017年7月15日生产的冬瓜丁未提供出厂检验合格证明。

湖南万利隆食品有限公司面粉筛选和白糖粉碎车间设在原料库房内,无更衣、洗手设施设备;企业提供的销售台账记录中,未记录产品生产日期或批号,未记录检验合格单及购货者的联系方式、名称及地址,台账记录不完整。

湖南省食药监局已要求以上企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进行彻底整改。记者陈露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