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集结号” 退伍老兵22年照顾18家烈士父母

2017-09-14 07:56: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儿行千里》上演真实版“集结号”

退伍老兵22年照顾18家烈士父母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由湖南卫视精心打造的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自8月27日起,每周日晚10时播出,至今已播出三期。每期节目中的两位嘉宾,都是在普通的生命中发光发热的英雄,带领观众经历一场场触动心灵的旅程。嘉宾之一、战地记者陈序在节目中说的那句话“我们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度”,刷爆社交平台,网友纷纷予以点赞。

9月10日晚,《儿行千里》继续起航,讲述者李彬带观众聆听现实版集结号“老兵代孝”的动人故事。

李彬来自江苏扬州。30年前,年仅21岁的李彬随部队奔赴前线参加作战。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作为营里的卫生员,李彬冒着枪林弹雨,在火线上抢救伤员。其中,战友樊俊的牺牲场景让他至今难忘。

1995年清明节,在樊俊等烈士牺牲10周年之际,李彬组织了一场颇有规模的纪念活动,请烈士们的家人、军地领导和优秀学生代表一起到陵园祭奠烈士。此次活动之后,他走上了照料18家烈士父母的道路。

22年来,李彬一直坚持着做这件事,烈士的父母早已把李彬当做亲生儿子。李彬带着老人们去北京看升旗,去一些地方旅游,陪他们过年。

曾有观众猜测李彬相当富裕。其实,李彬住的是几十个平方米的房子,一双皮鞋穿了8年补了5次,但为照顾烈士父母和宣传烈士事迹,他花费了10多万元。他觉得每一分钱都花得值。

李彬的奉献精神与他的家风密不可分。李彬的父亲14岁时参军,经历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李彬19岁当兵那年,父亲嘱咐他:“儿子,你到了部队,要踏踏实实地做事,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善良的母亲告诉他,在别人困难的时候,要懂得帮助别人。

在李彬行动的感召下,扬州市组织了一个3000人的志愿者群体,他们经常帮助烈士父母以及其他有困难的老人。爱的种子遍地发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