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启智老师殷维维:用更多爱 照亮孩子的未来

2017-09-08 10:53: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自己教育过的孩子能够自主地与人交流,让殷维维激动得红了眼眶。

孩子送的一朵小野花,是殷老师最珍贵的礼物。

文/图 华声在线记者 李昆励

他们孤僻、自闭、难以沟通,表达情绪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打人,父母对他们都束手无策。

她温婉、恬静,习惯了一句话重复多遍,哪怕身上常常满是淤痕,8年里她却从未放弃。

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记者见到了荣获2017年长沙市优秀教师称号的殷维维,她的身份,是该校的一名启智老师,而她的学生们,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

启智教育,一直是特殊教育行业中最为艰难的领域,因为受教育者的特殊性,让教师资源变得格外稀缺,而殷维维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里,她被孩子打过,掐过,要在一阵接一阵的尖叫声中安抚孩子们的情绪,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简单的指令,要一次又一次地调整情绪微笑面对每一个孩子。

记者到达教室时,大多数孩子们已经下课回家,殷维维正在指导值日的孩子擦黑板。

“把抹布放在水里”

“拧干,去擦吧”

“对,再把抹布放在水里洗一下”

…………

一个简单的擦黑板,她需要反复地告诉孩子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记者看了一下时间,指导孩子完成擦黑板的全过程,需要花费近30分钟的时间。

“孩子们必须按照固定的流程来做某一件事,如果中间一个步骤乱了,他们就不知道要怎么办了。所以我得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来。”殷老师有些不好意思地向我们解释。

像这样的“重复性教育”,已经是她的工作常态。“不自觉地就会什么话都重复好几遍,在家里也这样,先生和孩子都怪我太唠叨,可就是改不了。”

常年的启智教育工作,需要极大的忍耐与包容。这些无法沟通,不懂交流,情绪找不到发泄的“小星星”们,最常用的表达方式就是打人、摔东西和尖叫。

“刚开始带一年级的孩子时,两个手臂上全是孩子掐的伤。”殷维维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你完全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忽然打人、砸东西,可能仅仅是因为餐桌上有盘菜是他不喜欢吃的。”现实的艰辛,也曾让她产生过胆怯,身为家中独女,她不敢将情况告诉远方的父母,只能看着身上的伤痕默默流眼泪,而骨子里的倔强,让她不肯轻易放弃。“我能坚持一年,就能坚持更久!”

就这样,一年再一年,殷维维默默地坚持了八年,当年的“小星星”也长大成了“大星星”。尽管他们之中的很多人,都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表达喜怒哀乐,而老师年复一年的付出,孩子心里其实都懂。

“去年教师节,一个患有典型自闭症的女孩坐在我办公桌前,低着头不说话,忽然从手里举起一朵小野花,冲我说:‘老师,节日快乐!’你简直无法想象我当时的激动!”提到这个“最难忘的教师节礼物”,殷维维红了眼眶。

对于殷维维而言,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社会能对她的这些“星星”们给予更多的包容、关爱与尊重。“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和制度来推动特殊教育的发展,希望十九大后,能够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托养托管服务,为他们的终身幸福保驾护航,让他们能够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相关专题: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