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教师吴小华:从教32年 把青春年华定格在大山里

2017-09-07 23:3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周婷 石自行 记者 龙腾] [编辑:刘艺]
字体:【

吴小华老师在辅导学生。

吴小华老师在上课。

华声在线 通讯员 周婷 石自行 记者 龙腾 报道

32年前,刚毕业的吴小华怀着满腔热情,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此,她在浏阳市大围山脚下的东门完小默默坚守,从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定格在大山里。

爱生如子 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不好意思,你们先等等,我先和一个学生聊聊。”记者到学校采访吴小华时,她正在“批评”学生。记者注意到,她批评学生的方式和别人不同,不是声色俱厉的训斥,而是和颜悦色的聊天。“每个孩子犯错时都知道自己错了,作为老师,只要提醒一下就可以啦!让你们久等了。”吴小华略显歉意。

吴小华是大围山镇东门完小中心幼儿园常务园长,还担任着小学语文老师的教学任务。“作为乡村老师,最头疼的恐怕就是学生基础薄弱,却又无心向学的问题了。”吴小华说,但她懂得这群孩子背后的不易,她知道,一句句看似轻松不在意的吐槽背后,更多的是努力后看不到进步的失意,或是出于拮据家境的彷徨。“我常常告诫自己,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交谈中,吴小华跟记者说起一个故事。她曾教育过一个比较特殊的学生,叫廖秋(化名)。孩子已读小学三年级,可还不会拼音,也不太会写字,从小就被放在学校读寄宿,面对这个对自己丧失了信心、家长也没时间管的孩子。“我决心帮助他。”

吴小华发现,廖秋身上优点也不少:发言积极、待人真诚。于是她开始以此为切入口慢慢亲近他、表扬他,同时还每天挤时间帮他边补拼音边认字,双休日也为他“开小灶”,不到一个学期,廖秋就学会了拼音写字,语文也能及格了,人也变得开朗了,“是老师的不放弃,拔除了我根植于心的自卑与绝望。”谈及吴老师,现在上高中的廖秋满是感激。

作为班主任,她不仅给予学生学习上的帮助,在生活上,也是关怀备至,“我们班主任吴老师真好,真像我的妈妈。”班上一位同学张影霜(化名)在日记中写道。张影霜是孤儿,寄养在叔叔家,面对这个学生,吴小华给予了其母亲般的疼爱:经常送她学习用品和衣物、不厌其烦地教她写文章、做难题、带着她外出赏花观景陶冶情操……“吴老师有爱心,她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对学生非常好!”她的同事 对她钦佩有加。

身兼数职 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

从教32年,吴小华兼任过初小的校长、幼儿园园长、少先队辅导员、教研组长、小记者站站长,唯独不曾改变的是:扎根边远校区,深入教育工作最前沿。在担任学校园长职务的四年来,同时肩负着一个班语文、思想品德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重任。多年来,她给自己规定了6个必须:每周星期一的例会必开、每天老师的考勤必查、每天全托小朋友的情况必问、每天师生的伙食必看、每天全园的巡查必做。

为了将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吴小华只能将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断缩减,每天六点,吴小华都会准时起床,半个小时的锻炼后,就开始一天的工作。

带孩子们早读、给孩子们讲课和批改作业、查看老师们上课、查看课间操和午餐午睡……凡事亲力亲为,吴小华就是这样在两点一线之间忙碌奔波着,尽最大的可能陪伴在孩子们身边,在园长、任课老师、班主任多重岗位职责之间游刃有余。“吴老师对待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是全校老师学习的榜样。”校长说。

32年的教育生涯,32年的坚守,她放弃了一次次走出大山的机会。“我眷恋大围山这片热土,更舍不得山里的孩子!”吴小华坚定地望着远处的大围山。

相关专题: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