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十位“民间河长”出炉 点滴环保守护母亲河

2017-08-14 09:24: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民间河长”代表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环保心得。

嘉宾们为“民间河长”点赞。

十位“民间河长”与嘉宾合影。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李昆励)“共饮湘江水 保护母亲河 --2017年度‘民间河长’招募活动”颁奖典礼13日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刘世奇等嘉宾及300多位环保志愿者见证了10位“民间河长”的出炉。

屈贵全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他表示,本次活动联动了湖南省内多家主流媒体,推出一系列民众喜闻乐见,互动性强的新媒体推广内容和新闻报道,吸引了几百万网友的关注,受到人民群众的点赞。刘世奇则希望河湖保护不仅仅是政府的任务,也不仅仅是哪个人、哪个群体的事,人人都可以是“民间河长”,湘江需要大家的守护。

在现场,10位“民间河长”一一上台讲述自己的环保心路历程。

据悉,本次活动从4月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7月分别在永州、郴州、衡阳、常德、怀化、株洲、长沙、岳阳八个地市,举行“水生态科普巡展活动”和万人牵手护湘江暨“清水行动”活动,科普展通过有趣的互动方式,给民众科普了“河长制”的由来与发展、湘江的前世今生、垃圾分类等知识,让大家在日常生活学会处理生活垃圾,培养良好的仪式,从源头惜水节水爱水,保护湘江从身边小事做起。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环保厅指导,蓝山水、腾讯大湘网和湖南经视联合主办。

10位“民间河长”

“环保小精灵”:东禾环保崔婧

2014年加入环保团队,致力于空气水质的检测与治理服务,以身作则,传报环保知识,并且积极参与到各类环保活动中。

“绿色诗人”:胡雅婷

宁乡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作家,作为一名多年资深的环保志愿者,在一个个环保活动中用笔创作了大量环保诗歌与散文,用诗歌唤醒大家对环境的关注,今年创作的诗歌《沩江之殇》,引起宁乡县委书记周辉的关注,在全县启动“清洁母亲河·清澈沩江水”大型环保活动。

“环保先锋”:湖南师范大学环保协会

湖南师范大学环保协会成立于2000年,有很多特色的环保活动,如“光盘行动”、“绿色银行”、“乐水行”等。为了一个共同的绿色心愿,为了心中的绿色信仰,他们走到了一起,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周围的人,让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关注身边环保的理念在同学中传播。

“有机湘女”:樱慈

她是湖南商学院老师,也是樱慈公益创始人,她在圈内推广“樱桃小慈善,有机环保爱时尚”的绿色理念。从2009年起,樱慈开始在博客与朋友圈中推广环保、有机生活等理念。如今,她把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与红糖、水混合发酵制成的环保酵素,用来洗头洗澡、浇花浇菜、刷马桶、擦灶台地板……她致力于倡导在家庭中节水惜水,从源头节约水资源。

“绿动社区的哲学家”:袁永红

绿动社区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2016年湖南绿色湘军杰出(公益)人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绿动社区的哲学家”,她见缝插针开展环保宣教,4年180场直接影响25000人,她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减量,她是环保女旗手,湘江卫士。

“绿色小超人”:文峥嵘家庭

文峥嵘是一名建筑师,他很注重培养孩子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等的环保意识。他坚信,如果每个家庭把爱护环境,保护母亲河的环保种子植入孩子心里,未来的生活一定是美好的。

“绿植达人”:聂威

推开门,聂威的家里都是绿植,她是一枚不择不扣的“绿植达人”,谈起如何照顾绿植,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她希望,每个家庭都种植绿植,净化空气,增加生物圈的良性水循环。

“平凡的民间河长”:万新华

永州蓝山水员工,白天,他是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不畏严寒酷暑,将健康洁净的纯净水送到千家万户。下班后,他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不论刮风下雨,坚持沿着湘江捡拾垃圾,在他心里,除了让大家喝上健康的水,还希望湘江水更清,更美。

“变废为美”:刘丹家庭

作为一名妈妈,她用一双妙手编织女儿绿色童年,她认为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闲暇时间,她和女儿一起把家里的旧衣服、包装袋、废旧报纸、包装盒等亲手DIY改成孩子的裙子和衣服,旧衣服也很“潮”!

“绿色卫士”:湖南女子学院昱园环保协会

湖南女子学院昱园环保协会成立于2005年。昱园即三个园,学园、家园、乐园,它希望成为一个为了唤醒人们环境保护意识、保护赖以生存的地球乐园、并把生活和学习的乐土变成美丽的星空家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