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宁乡花猪:如何再续传奇?

2017-08-07 15:5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张勇]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推荐阅读:湖南十大农业品牌·汉寿甲鱼:凭什么甲天下?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为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委农办,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采访,围绕“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就新晃黄牛、古丈毛尖、安化黑茶、华容芥菜等进行集中采访,探寻品牌发展之道。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张勇报道

宁乡花猪憨态可掬,被当地人戏称为“熊猫猪”。

从濒临灭绝到年产值突破10亿元,从单个鲜肉品种到多个品类产品,从单一生猪产业到全产业链,“宁乡花猪”这个有着千年传奇的区域公共品牌,正以奔跑者的姿势,从湖南宁乡逐步走向世界的舞台。

再续传奇

宁乡花猪年产值达16亿元

宁乡花猪,与金华猪、荣昌猪、太湖猪并称“中国四大名猪”,有着近千年的饲养历史。“狮子头、铜锣肚、乌云盖雪、银颈圈”,盛名远播的宁乡花猪,憨态可掬,酷似国宝熊猫,当地农户称之为“熊猫猪”。

因肉质细嫩、肉味鲜美等特点,宁乡花猪曾作为我国优良地方猪种的典型代表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向世界推介。但是,由于多年来未能突破地域限制,且因市场化程度不高,宁乡花猪一度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2002年,花猪原产地流沙河核心群仅存种公猪7头”。

为此,当地政府动员各方力量,对宁乡花猪进行保种开发,在政策及资金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目前,宁乡花猪从濒危灭绝时的7个家系血缘,扩充到了现在的10个家系血缘,保种场和保护区两个保种核心群保种更是荣获“国家级”称号。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乡县申请了“宁乡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注册了区域公共品牌“宁乡花猪”,并成功入选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宁乡花猪已经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了解到,2016年,宁乡县存栏宁乡花猪母猪15万头,出栏纯种宁乡花猪25万头,出栏宁乡花猪中仔猪30万头,产业产值16亿元。

一碗辣椒炒宁乡花猪肉是很多长沙人的最爱。

全产业链

宁乡花猪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7月底,来自宁乡的长沙景仓农产品有限公司,远赴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挂牌,成为湖南第一家试水资本市场的宁乡花猪企业。这也意味着,乘资本出“海”的宁乡花猪在“保种、扩量、品牌、上市”的发展思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经过多年的发展,宁乡花猪产业已拥有现代资源、乐福来、流沙河牧业、大龙畜牧等规模企业几十家,分布在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初步形成了从保种、选育、标准化养殖、屠宰、肉品精深加工线上线下营销、品牌文化、休闲旅游等涵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链体系。

目前,宁乡花猪肉已经在各大中城市热销,开设产品专卖店100余家,顺利进入了麦德龙、山姆店等高档商超,宁乡花猪更是以其“生相福寿富态”的特点,成为粤港澳和东南亚民众祭祀、庆典全猪宴上的珍品。

记者了解到,经过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当地进一步明确将“宁乡花猪”打造成为中国高端肉类第一品牌产业发展目标,力争2017产业规模达到50万头 ,产值50亿元,使宁乡花猪产业真正成为宁乡农业经济支柱产业,福泽宁乡人民。

早在2008年,世界银行专家华莱士博士来到宁乡流沙河镇实地考察了宁乡花猪原产地的投资环境,他深情地说道:“我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到你们宁乡县来养猪。要知道,宁乡花猪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相关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