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湖南十大农业品牌·汉寿甲鱼:凭什么甲天下?

2017-08-06 14:0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张勇]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为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委农办,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采访,围绕“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就新晃黄牛、古丈毛尖、安化黑茶、华容芥菜等进行集中采访,探寻品牌发展之道。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张勇 报道

图为汉寿甲鱼生态养殖基地。

肉质纯正,细嫩鲜美,有嚼味,这是汉寿甲鱼留给很多食客的印象。记者了解到,早在1995年,盛产甲鱼的常德汉寿县,就被评为“中国甲鱼之乡”,如今汉寿甲鱼年产值已达7.8亿元,带动全县甲鱼养殖户2096家。一只小小甲鱼,正承载着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期望。

支柱性产业

汉寿甲鱼年产值7.8亿元

汉寿县位于湘北,洞庭西滨,水域面积宽广,境内江河湖泊、塘坝水库均产野生甲鱼,尤以太白湖、西脑湖、南湖、围堤湖为盛产。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也使得汉寿甲鱼的品质明显优于其他地区。

目前,汉寿县共有甲鱼繁养户2096户,养殖面积9.5万亩,全县存塘亲鳖10335吨,年产稚鳖约6500万只,产值7.8亿元。早在1995年,汉寿甲鱼就以丰富的种群资源和纯正的产品质量优势,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授予“中国甲鱼之乡”称号。

记者了解到,汉寿县目前有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33家,养殖企业14家,甲鱼加工企业3家,五千万元产值以上的企业1家、三千万元产值以上的企业3家,千亩以上的示范基地三处。甲鱼已真正成为汉寿支柱性的产业。

汉寿甲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口味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其销售网点更是遍布北京、上海、广东等29个省、市、区大中城市。

汉寿甲鱼体薄片大,裙边宽而厚。

生态养殖模式

助力汉寿甲鱼走上世界舞台

近年来,由于甲鱼国内市场趋于饱和,销售成为养殖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然而,日前一则“汉寿甲鱼首次出口香港”的消息,让众多甲鱼养殖户为之一振。

据了解,为了提高甲鱼的品质,当地积极采取甲鱼“回归自然”的生态养殖模式,模拟野生甲鱼生活环境,推行大水面、低密度的仿野生模式,鳖莲鱼的生态养殖模式,鱼鳖混养模式这三种生态养殖模式,并投喂洞庭湖天然鱼虾。

目前,全县建立了三个省级甲鱼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六个市级厅市合作甲鱼标准化养殖示范园和五个县级生态甲鱼养殖示范基地,从事甲鱼标准化生产的养殖企业达17家,示范面积达到了3.3万亩以上。

“力争通过1-2年时间,我县甲鱼养殖全面实现标准化。”当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先后注册了“龙阳”牌甲鱼、“仙湖”牌甲鱼、“沅水一号”甲鱼,并相继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今年6月13日,50公斤土生土长的汉寿甲鱼顺利通过香港官方检验检疫,进入市场销售。这也是汉寿甲鱼首次出口。此举将有力推动汉寿甲鱼产业的发展,为今后汉寿外贸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