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了也是军人!他们营救被困村民近百人,募资帮村民重建家园

2017-07-07 09:27: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突击队”队员在营救被困村民。记者 李琪 摄

华声在线7月6日讯 “还要再去一次油麻田村,送一批水和消毒液去。”今天下午,陈建凯不断与战友协调,下一步要怎么帮助受灾的乡亲们进行重建。

陈建凯曾是名优秀的军人,退伍后回到宁乡,和战友们成立了“退役军人之家”,共有300多名退役军人加入,大家都热心于公益。

去年7月,陈建凯参加了宁乡鸡子湾大坝的抗洪“战役”,目睹了险情的危险后,今年汛期一到,他就开始“备战”,6月初,陈建凯组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突击队”。

30多名汉子积极响应,大家统一身着迷彩服,准备好皮划艇等工具。“险情随时会出现,我们也随时准备着。”战友们向宁乡防汛指挥部报备,愿意随时接受“任务”。

7月1日7点,突击队员们突然接到防指命令,需要驰援坝塘镇。大家便第一时间赶到坝塘镇油麻田村和清河村。“河水猛涨,我们来来回回在河堤两旁疏散居民。”陈建凯告诉记者,恋家的村民坚持不撤退,这让队员们都急了。下午三点时,河堤出现管涌,有村民被困,突击队员们冒着决堤危险返回,这个下午,大家操舟涉水营救出村民十五人,疏散沿堤村民百余人。

“我们至少还有家,很多人连家都没有了。”队员肖果文家是做灯具生意的,遭灾后损失近30万元,而他把店里的清理工作交给了家人,自己和队员们又开始帮助村民灾后重建。

首先是为一些村庄疏通道路,让外界的援助能抵达村民手中。队员周波在第一轮的救灾中受伤,可他说自己“轻伤不能下火线”,依然坚持在一线,为灾区运送救灾物资,连续四天每天奔波几百公里。

同时,队员还向外界发出募集救灾款物的信息,“现在很多爱心企业在伸出援手。”募集的款物已有30多万元了,陈建凯表示,战友们曾经穿过军装,就会一辈子守护“军魂”,也会守护身边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记者 李琪

抗洪连线

水位渐退,但防汛备战不松懈

本报7月6日讯 据省防指最新消息,湘江长沙段要退到警戒水位以下,还需4天时间。水位虽然逐渐消退,但武警湖南省总队2500余名官兵和支援湖南抗洪抢险的武警水电、交通部队400名官兵防汛备战不松懈。

7月5日晚8点,岳麓区坪塘街道双湖村黄泥塘组湘江大堤出现2处管涌,情况危急。武警衡阳市支队支队长夏兴伟带领80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在水利专家指导下,官兵们在封堵2处管涌的同时对邻近堤段进行加固。官兵们奋战至6日凌晨2点半,成功排除险情。

水不退,人不撤!下一步,武警总队一线抗洪官兵将重兵防守湘江长沙段、湘江岳阳段和南洞庭湖所在的益阳方向的千里堤垸,确保遇有灾情险情,能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理。■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杨韬

今日热点
焦点图